京郊赏红景区迎来最佳观赏期

昨日,北京·金海湖红叶节在平谷金海湖镇开幕。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金海湖景区有10多个彩叶品种,绵延2万多亩;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适宜赏红叶

霜降过后,北京的红叶进入最佳观赏期,京郊有不少值得一去的赏红景区。其中,北京·金海湖红叶节昨日在金海湖镇开幕,此外,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八达岭长城景区等也适宜赏红叶。

新京报讯 又到了北京最美的季节,京郊各赏红景区迎来了红叶最佳观赏期。10月24日,北京平谷金海湖畔色彩斑斓、层林尽染,当日北京·金海湖红叶节在金海湖镇开幕。

据悉,金海湖景区是北京市十大风景区彩叶树种造林工程实施地区之一,这里的彩叶林树种丰富多样,有黄栌、红栌、元宝枫、火炬、红叶臭椿、黄金槐等10多个彩叶品种,绵延2万多亩。喜欢自驾的朋友,可以携老人、孩子穿梭于昌金路至金海湖环湖路赏景,一路深红、浅红、金黄、橙黄、墨绿……各种色彩跃入眼帘,别有一番秋意。

金海湖景区水域面积6.5平方公里,三面环山,红叶映衬,是不可多得的观赏红叶的好去处。乘船远眺红叶烂漫,是金海湖景区独于其他景区之处。碧波花园岛是乘坐游船到达的第一站,这里有绿色的草坪、金黄色的枫叶,成片的金、黄、绿交织在一起,如4D版童话世界一般;锯齿崖公园岛是乘船游览到达的第二站,沿锯齿崖登山步道,可寻径而上,近观红叶静美。

当天边渐渐染上橙色,湖面开始倒映晚霞,便是金海湖最美的时候。据了解,金海湖镇推出一批精品民宿,陆续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当地特色的美食,如侉炖野生水库鱼、柴锅炖小鸡、将军关灌肠、贴饼子等。

游客如想采摘,金海湖晏庄村有富士苹果,茅山后村有“佛见喜梨”和甜柿子,金海湖农场有晶莹透明的葡萄等农产品。

据悉,红叶节期间金海湖景区将通过增派引导员、设置客流疏导带等方式防止游人聚集,并通过网上购票预约游览、扫码入园、体温监测、“一米线”排队等措施,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 京郊赏红景区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

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北京西郊小西山,地跨海淀、石景山、门头沟三区,是距离京城最近的国家森林公园之一,主门区建成了高达25米的山水瀑布和长达500米的花溪。溪流绕山而下,沿岸怪石耸立,流水潺潺。两岸山林静谧,花木繁茂,空气中饱含“负氧离子”,是京城内难得一见的山水型森林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多处红叶观赏点,可近赏,可远眺。

八达岭长城景区

八达岭长城气温比市区低3-5摄氏度,昼夜温差大,地势也高,是京城秋天最早被红叶染色的地区。目前5万多株黄栌、元宝枫等大多已经变色,漫山遍野的红叶彩叶与蜿蜒盘旋于高山之巅的长城一起,构成了一幅金秋壮美景象。

最佳观赏区包括最大黄栌树(红叶树王),最高赏红城楼箭窗,最美城墙,最佳凌空赏红区,最炫红叶林穿行区。在八达岭长城景区西南10公里处的古长城风景区,现存四座烽火台、一个豁口,以豁口处烽火台为出发点,两段城墙向西南、西北呈“V”字走向,顺着山势向上延伸,长约2000米。红叶辉映残长城,构成一幅雄浑大气的壮观景象。

玉渡山风景区

“京郊小瑞士,延庆小九寨”,单是听听这些响当当的别称,对于玉渡山就“身未动,心已远”了。玉渡山非常安静,是绝佳的赏景特秘境。一到秋季,遍山的红叶更是给这里增添了别样的体验,无论是走山上路,体验山谷溪流,还是走山下的湖泊和水坝,都能让人悠然静心享受。

蟒山森林公园

走在北京最长的登山台阶上,共3666块的蟒山台阶真的是非常有新意。石阶旁边还有水泥缓坡,依据山势进行变化。走在这里,看红叶非常有成就感。

昌平区蟒山国家森林公园有近13万亩面积的人工林,森林覆盖率为96.5%,堪称北京地区森林公园面积之最。园内各类树木花卉170余种,秋天里,黄栌、元宝枫、火炬树、地锦的树叶一片火红。

密云水库风景区

密云水库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有“燕山明珠”之称。围绕水库还有一条110公里长的环湖公路,是北京旅游风景区之一。很多人总是被密云水库的景观所吸引,但很少关注秋天水库边上的红叶。101国道的沿途,大师屯镇都是观赏红叶的好地方。而且秋天的红叶在水库的映照下更加红艳。

雾灵山风景区

作为北京出名的风景区,密云区雾灵山深橙的黄栌,浅黄的椴叶,如火的枫叶,殷红的野果,加上蓝天、白云、雪峰、碧水和充满笑容的游人,让雾灵山满谷是图,满山是画。深秋的雾灵山秋雨连绵,昼夜温差增大,茂密的森林被早霜染成五颜六色,“霜叶红于二月花”,堪称北方秋色之最。

雾灵山于清顺治二年(1645年)被划为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而封禁了260多年。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林业资源十分重视,1984年将雾灵山划为自然保护区,使这里丰富的野生生物物种资源得以完好保存,成为华北野生物种基因库,自然生态名山。

云蒙山景区

密云云蒙山有“北方小黄山”之称,一叶知秋,云蒙山的彩叶变化从10月中旬开始,出游客中心后,便可沿着旅游步道体验静谧的秋色山路,感受7公里长的漫山秋色。最值得打卡的地方当属云蒙山索道,长度2534米,爬升高度620米,单程最快运行速度8分02秒,搭乘索道而上,如漫步云端,山中好景尽收眼底。

舞彩浅山步道

位于顺义区的舞彩浅山以健身步道为核心,东起顺义区龙湾屯镇安利隆山庄南侧,西至木林镇唐指山水库大坝西侧,线路总长为125公里,主线长80公里,支线长45公里。舞彩浅山以浅山步道为纽带,以山体、水系、景区、田园为载体,在浅山区创意构建五种色系主题景观,火炬树、黄栌、元宝枫、银杏、白蜡构成了色彩斑斓的多彩世界。此处是北京小众赏红叶打卡地,舞彩浅山健身步道划分出多个区段,有十多个登山口。其中,以白毛峪段及月明涧段的红叶最为绚烂,每年10月下旬开始进入观赏期。

坡峰岭景区

位于房山区周口店镇的坡峰岭景区,也迎来了它一年当中最绚烂的姿态,漫山遍野的红叶随山势起伏,蔚为壮观。坡峰岭是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华北地区最壮观山地红叶区的地方,2000亩核心观赏区、珍贵的百年黄栌,20万株层层密密地席卷着房山坡峰岭、宝金山、红螺三险、醉石林等多个区域。

新京报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