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为什么朋友圈里的人都那么有钱?

文 | 张媛 顾乐晓

编辑 | 陈臣

从“上海名媛群”拼团,到朋友圈炫富产业链,表面上来看,“炫耀性消费”直接挂钩着财富,不过从心理学层面来看,所谓“炫耀性消费”,没有穷人和富人之分。

早在一个多世纪以前,“炫耀性消费”已经被广为讨论。

这其中,以奢侈品等物质性消费最为典型。据贝恩及Wealth-X数据,过去15年间(2005-2019年),全球奢侈品市场由1470亿欧元(约为11537亿人民币)增长至13000亿欧元(约为102027.9亿人民币),累计增长了784.35%。

表面上来看,以奢侈品消费为主的“炫耀性消费”直接挂钩着财富。作为奢侈品消费主力军的亚洲地区,高净值人群和超高净值人群数量已超过欧洲地区。

UBS和PwC调查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全球亿万富豪(资产超过10亿美元)财富总额达到10.2万亿美元(约为683685.6亿人民币),创下近11年新高。

不过,从心理学层面来看,在“炫耀性消费”面前,没有穷人和富人之分。

伦敦商学院Niro Sivanathan及美国康奈尔大学Niro Sivanathan(2010)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有代表性的美国消费者样本中,低收入者的低自尊使他们有购买高地位商品(high-status goods)的意愿。

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Abhijit Banerjee也曾论述,穷人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中往往承受更高的皮质醇含量,并因此做出更加不理智的冲动型决定。

那么“炫耀性消费”的差异究竟在哪?不妨分男性和女性来看看。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Vladas Griskevicius、新墨西哥大学Joshua M. Tybur等(2007)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有择偶动机(mating-related motives) 的情境下,男性对炫耀性奢侈品的支付意愿显著提升,女性则不会。

一个多世纪前就已流行开来的“炫耀性消费”,在如今有了“新面孔”。随着网络社交平台的普及,各种拼团、“朋友圈定制”操作的流行,“炫富”成本已大幅缩水。那么,现在朋友圈“炫富”,真的还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