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城绿空气好 八方来客皆醉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霜降已过,贵阳却迎来难见的晴朗天气,似乎是想用秋日的暖阳向来自全国的宾客展现她最美的一面。
10月2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报社社长、总编齐聚贵阳,参加百名报业社长总编看贵阳暨全国报纸自办发行协会2020年会员代表大会。深秋贵阳迷人的景色和清新的空气,让参会嘉宾神清气爽,纷纷赞叹“爽爽贵阳”名不虚传。
贵阳天蓝山青,是个好地方
四川新闻报刊发行公司总经理张卫国:
贵阳天蓝山青,是个好地方
这是我第一次来贵阳,却被这座城市所迷倒。离开成都的时候还是阴天,一到贵阳,看见晴空万里、蓝天白云,大家的心情瞬间就变得非常愉悦了。
虽然成都与贵阳算是“近邻”,但我过去对贵阳是只闻其名。这次得见真容,感觉贵阳名不虚传,天蓝山青,是个好地方。以前虽然没有来过,但我对贵阳却不陌生,身边很多亲戚朋友都来过,也对这个城市印象很好。这些年,“爽爽的贵阳”品牌越发响亮,这是对贵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最好褒扬。
随着成贵高铁的开通,成都与贵阳之间的交通更加便捷,两地的交流也愈发频繁。此次我来到贵阳,一方面是想通过行业交流,和贵阳的同行密切联系、增进感情,共同探讨媒体融合创新转型的路径;另一方面,也希望更深刻地认识贵阳、了解贵阳,然后通过两地媒体的牵线搭桥,促进两地在文化、旅游、经济等方面的合作,助力两地共赢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爽爽贵阳”是独一无二的城市名片
长沙晚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孙德宝:
“爽爽贵阳”是独一无二的城市名片
“爽爽贵阳”是贵阳独一无二的城市名片。
贵阳的爽,首先是气候上的爽,特别是近几年,一到炎热的夏天,不少长沙人都喜欢到贵阳来旅游观光,一些退休老人甚至还要在贵阳住上一段时间,充分体验这份难得的舒爽。
除了气候,贵阳独特的生态资源同样很“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贵阳得到了生动体现。
来到贵阳这几天,我看到了贵阳“蓝”,也真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居民对自己生活城市的认同感。这种“爽”,是贵阳市民内心的真实感受。
我生活和工作的城市是长沙,长沙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独一无二的山水洲城,连续12年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近几年成为网红打卡城市,文化湘军全国有名。长沙的马栏山视频文化产业园、中国新媒体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等,也已经形成品牌效应,更是“工程机械之都”“智造之城”。
随着沪昆高铁的开通,湘黔两地的交往更加频繁,两座省会城市完全可以在文化旅游、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例如组建文化旅游友好城市等,互相支持,全面互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贵阳和济南步入“一日生活圈”
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发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志祥:
贵阳和济南步入“一日生活圈”
我24年前就来过贵阳,如今,贵阳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并以优美的景色、怡人的气候、诱人的美食和厚重的民族文化提炼成“爽爽贵阳”城市名片,既朗朗上口,更让八方游客亲身体验到了贵阳的“爽”。
贵阳和济南都有着厚重的人文历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济南向来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坐拥“山、泉、湖、河、城”的独特资源,也是好客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的重要节点。两大旅游城市正在加强合作和互动,让两地更多市民走入这些山清水秀的地方,享受美景、美食,感受不同的特色文化。
贵阳和济南同为省会城市,都在全力发展经济。特别是随着交通的改善,两地每日的航班量达到15班次,三小时内便能轻松直达,两个省会城市步入了“一日生活圈”,这也让两者在协同发展方面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芳
贵阳成嘉兴市民出游首选地之一
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叶志强:
贵阳成嘉兴市民出游首选地之一
贵阳是我十分喜欢的城市,交通便利、商业发达、环境优美。近年来,贵阳的旅游资源在江浙一带做了很好的推荐,打响了“爽爽贵阳”品牌,已经成为嘉兴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市民出游的首选地之一。
对一个游客来说,贵阳吸引人的除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外,还有极富特色的美食。丝娃娃的绵脆、酸汤鱼的鲜香、满街飘荡的烟火气能迅即打开人的味蕾。如果有机会在夏季来到贵阳,一定能体会到“爽爽贵阳”的迷人之处。贵阳只要进一步加大在长三角区域城市全方位的推广力度,不但可以吸引更多人到贵阳旅游,也能吸引更多客商到贵阳投资兴业。
贵阳和嘉兴,“山海协作”,优势互补,虽然相距千里,但随着交通的便捷化,两地互补合作的前景巨大。贵阳是贵州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有着令人刮目相看的18张名片;嘉兴地域面积虽然不大,但境内已有三个5A级景区。两地旅游合作同样有着广阔前景,例如,在两地串起“红色游”“山海游”“古镇游”,一定能取得双赢的效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芳
贵阳是一座有魅力的城市
玉溪报业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绍斌:
贵阳是一座有魅力的城市
我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的街头走了走,看了看城市的街景,发现这座城市真是非常有魅力,这里高楼林立、桥梁飞架、路网通连、绿树成荫,市民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这是我对贵阳的第一印象。
我来自云南玉溪,此前对贵州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次踏上贵州的土地,走过“多彩贵州”、感受“爽爽贵阳”后,完全改变了我之前的印象。贵阳是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化都市。依托自身得天独厚的气候、生态优势,贵阳打出了“爽爽贵阳”金字招牌,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避暑。
云南和贵州是近邻,玉溪和贵阳在气候、景色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贵阳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旅游发展上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未来两地可以加强沟通交流、实现共赢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常青
贵阳极具发展潜力
无锡报业发展有限公司捷闻分公司总经理吕希林:
贵阳极具发展潜力
我在贵阳停留的时间不多,但贵阳给我的印象是天蓝白云飘,绿意触目可及,阳光清澈透亮,雨露酣畅淋漓。无锡和贵阳在经济、文化、旅游方面基础不一样,无锡发展稍快,但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力度的加大,贵阳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极具发展潜力,必厚积薄发,成后起之秀。
贵阳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在全国来说都是出名的,“爽爽贵阳”这张气候、生态、旅游名片,真值得贵阳人骄傲,会吸引更多人来贵阳。
除了生态环境,我还注意到近年来贵阳在大数据产业方面取得的成就。贵州自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来,不仅走在了其他省份之前,也为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鲜活的实战案例。从某个角度来说,大数据为欠发达的贵州、贵阳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赶超发达地区的机遇。
如果贵阳的大数据建设能和无锡的物联网感知中心加强合作,既可促进无锡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亦可有效提升贵阳大数据中心的数据信息利用水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爽”很符合贵阳的城市气质
吴江报业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管旌:
“爽”很符合贵阳的城市气质
说到贵阳,我首先想到的是气候。贵阳所处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北纬26°加上1200米的平均海拔,注定了贵阳是“大自然的宠儿”,是四季分明、冷暖相宜的宝地。在这样的地方安居乐业,确实是很“爽”的。
其次就是贵阳的饮食习惯了。我发现当地人特别能吃辣,而且爱吃酸。酸汤火锅就非常有特色,对我来说是一种很独特的味觉体验。一口下去,酸到牙口紧闭,但是胃口大开,这种感觉是非常“爽”的。
再有就是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我感觉贵阳人比较时尚、懂生活,也比较随性惬意、悠游自在。相对而言,贵阳的生活节奏没那么快,在这样的氛围里生活,当然也是很“爽”的。
所以,我认为“爽爽贵阳”这个称呼非常贴切,很符合贵阳的城市气质。
我来自苏州,有一句话讲“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宜人数贵阳”,这句话确实很贴切。两地都是旅游城市,各自具备响当当的旅游名片。苏州地区有大量优秀企业,已经有不少企业来贵阳投资兴业。相信假以时日,两地的经济联系会越来越紧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维娜
“爽爽贵阳”令人向往
株洲日报社副总编辑于波:
“爽爽贵阳”令人向往
在出发之前,我是非常期待来到“爽爽贵阳”的。印象中,贵阳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方面的工作做得很早,山清水秀、空气质量优良,是很多人慕名而来的旅游胜地。
株洲是以“洲”命名的城市,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党的十八大以来,株洲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战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
贵阳和株洲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都是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在旅游方面也有着独特的吸引力。
株洲和贵州、贵阳山水相邻,可以在旅游方面找到一些合作的机会。贵州有很多出名的景区,例如镇远、黄果树、甲秀楼等,这些景点我都了解过,非常吸引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让人印象深刻
达州日报社副社长唐建:
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贵州省会、西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爽爽贵阳”风光秀丽、气候舒适宜居、生态禀赋优越、交通便捷高效、区位优势明显。
我所在的达州与贵阳同属大西南,山地旅游资源富集,特别是在地域文化方面,贵州的少数民族文化和川东的巴文化都底蕴深厚、各有精彩,值得互学互鉴、抱团合作,促进文旅经济发展。
对于贵阳,我还有一个深刻的印象——近年来在“互联网+”的时代风口上,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贵州抢抓机遇,利用生态环境好、气候凉爽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特别是作为大数据产业主战场的省会贵阳,抢占大数据先机取得实质性突破,由“跟跑者”变为“领跑者”,让人印象深刻。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常青
惬意贵阳似天堂
阳江日报社副社长吴建光:
惬意贵阳似天堂
对于贵阳的印象,当然是爽,特别是凉爽。我有一次来贵阳是9月,广东还在炎炎夏日中,一下高铁,贵阳的凉爽让人舒服得怀疑其真实性。无与伦比的纬度、高度、温度、湿度、浓度、风度,让贵阳享有“中国避暑之都”的美誉,绝非浪得虚名。
贵阳、阳江都是旅游城市。阳江是向海而生、因港而兴。阳江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生活节奏没有大城市那么快,碧海蓝天,细沙轻浪,有中国最美的海岛,繁荣的渔港也是阳江的一大景观,每年的南海开渔节就在阳江举办,在这里,你每天可以吃到不一样的海鲜。
贵阳有美丽山水,阳江有银滩大海,各有特色,在客源互输、产业投资、文旅交流等方面多深化合作、谋求共赢,未来可期。如今,阳江处于前所未有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随着高铁、高速等项目的加快推进,城市交通也在“脱胎换骨”。大家早上在贵阳吃一碗肠旺面,晚上就能到阳江看海吃海鲜,吃特色小吃“猪肠碌”,这值得期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维娜
贵阳有显著的生态优势
邢台日报社副社长李秋君:
贵阳有显著的生态优势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宜人数贵阳”,来到贵阳的第一天,我便感受到了这份舒爽。
邢台在气候和环境方面的优势虽然没有贵阳这么大,但两个城市也有不少相同的地方,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贵阳打造的是阳明文化、生态文化和民族文化,邢台打造的是郭守敬文化,张氏、李氏文化。其中,全世界姓张的人士经常到清河县祭祖省亲。贵阳旅游景点多,有孔学堂、黔灵山、阳明祠、南江大峡谷等,邢台也有太行山大峡谷、北方最大的溶洞白云洞,红色景点如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遗址等,各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
贵阳有着显著的生态优势,邢台也有自己的特点。邢台物产丰富,煤、铁、石膏等矿产储备量大、质量高;农产品质优价廉,其中,富岗苹果享誉全国。希望两地能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共同发展。
作为媒体人,回去后,我将更多地宣传贵阳,让邢台市民更了解贵阳,来这里旅游、学习、避暑,也欢迎贵阳市民到邢台旅游,去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山”“海”两城可互补共赢
茂名日报社副社长李健:
“山”“海”两城可互补共赢
在贵阳,我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融合。清早起来,就能听见外面的鸟语,看见蓝天和白云,立刻就让人心旷神怡。来到贵阳这两天,这座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已经三次造访贵阳,每来一次就会更加喜爱这座城市。贵阳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
茂名是广东省的沿海城市,而贵阳则是地处西南的内陆山城,两个城市无论在气候还是景色方面都能够充分互补。现在广东和贵州之间的交通十分便利,不少广东人将贵州、贵阳作为旅游休闲度假的第一目的地,两地周末游日渐火热。茂名作为沿海城市,和山城贵阳在旅游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未来,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媒体的力量,多进行两地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让更多茂名人认识了解贵阳,来到贵阳休闲度假,同时也欢迎贵阳市民到茂名去,体验沿海城市的风光和美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永 郭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