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个“老年节”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浓情重阳节 最美夕阳红

西安青龙寺一隅,一位老人在吹奏自己心爱的乐曲。记者 马黎摄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打罢春来是夏天,春夏秋冬不一般。时间的法则对每个人是相同的,它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痕迹——身瘦带减、发稀冠偏……人难以越过时间线,衰老、疾病和死亡无法避免。而老年人怎样获得有质量的晚年生活,这是每个人值得思考的问题。

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路街道二一二所社区开展庆重阳主题活动。活动中,抗美援朝老兵讲述战争故事,告诫人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记者 仵永杰摄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些人走向暮年之时,青年紧握接力棒来到主战场。同时,老龄化也引起全社会对养老问题的关注,相关部门在养老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我省积极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为骨干的服务模式,将农村留守老人纳入关爱服务体系;依托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开创居家和社区养老新途径;构建养老服务综合体,形成养老服务圈经验并推广。

10月20日,韩城市文明办组织社会爱心人士走进金城办锦绣家园老年公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并带去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 记者 陶玉琼摄

在彬州市,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始终在传承,一个个中国好人成为老人的坚实依靠。计宗英恪守承诺、照顾亲人的事迹成为美谈,由此编创的电影《信·守》令人动容落泪。多年来,张彩艳给爷爷洗衣做饭并顺利考上大学,她的坚韧精神让人欣慰感动。

社会公益是老人安享晚年的重要力量。商洛彩虹公益中心在当地山区开展“老有所忆”活动,志愿者义务为老人拍摄纪念照。参与拍摄的志愿者有专业摄影师、摄影爱好者,他们走遍商洛山区的沟沟坎坎,为近1000名老人留下最美的笑容和回忆。

10月20日,延安市八一敬老院组织休养老兵学习制作树叶画。 通讯员 齐治文摄

活到老,学到老。在身体尚健康,生活有保障的前提下,在家人和社会的帮助下,老人跟上时代步伐,学习乐器、摄影、绘画或烹饪……在技能提升中,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更有意义。

经事还谙事,阅人如阅川。老人的工作经验和人生经历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他们也希望在晚年实现社会价值。

西安市制琴艺人夏钧荣已70多岁,但他坚持每天在工作室干活。退休后,他比上班时还要忙碌。听着自己制作的乐器奏出的美妙音乐,夏钧荣感到很幸福。近几年,他将这门传统技艺传承给青年一代。

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关乎养老金领取。西安市莲湖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工作人员上门帮助90岁的王绍华老人进行“刷脸”认证。 记者 孟珂摄

从2015年开始,安康退休干部林俊礼学习摄影知识,沿汉江行走600余公里,拍摄照片10万余张,记录已知的汉江陕西段水鸟100多种。林俊礼编著的《陕西汉江水鸟图志》为汉江水鸟研究提供完备资料,为普及水鸟知识、推介汉江良好的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

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便可收获老之将至的乐趣。正所谓:“细思皆幸矣,下此便翛然。”西安市“布偶奶奶”卫腊梅的乐趣来自一针一线;易俗社“秦腔老黄牛”张詠华的喜悦来自传承给徒弟的一招一式;“抗战老兵”王望德之欣慰缘于今日中国之强盛……

10月22日,阳光正好,在西安市未央区锦园新世纪花园社区,锦园舒心合唱团志愿者服务队成员面对镜头笑逐颜开。 记者 李旭佳摄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年的九九重阳节是我国法定的第八个“老年节”。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树立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落实爱老助老的政策措施,越来越多的老人会感受到“夕阳无限好”的真切幸福,在人生的下半场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