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人生|帅!穿西装的101岁大爷扛着20斤米健步走,爱打麻常会赢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盛伟 文摄 通讯员 孙晗 江婉玲
今天是重阳节,小时新闻特别策划了一组“百岁老人”系列。百岁人生,余生很长,未来很美。一起来听听他们的“长寿经”。
图片
深秋的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中央方村橘香弥漫不热不冷,一切都刚刚好。
村里101岁的老寿星李含高和村民们打着麻将,老人身高一米七五,身着西装脚穿皮鞋看起来精神头十足。
“四条,糊了!”李含高推到麻将,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真没有让着他,他脑子还蛮灵光的,经常赢的。”村民们应和着。
李含高在村里生活了一个世纪,生下了5个子女,如今30多口人四代同堂。
李含高一辈子务农,还当过泥瓦工,几乎没进过医院,95岁之前,老人还会去山上挖笋砍柴。
70岁的李全贵是李含高的长子,在他眼里父亲是村里最好的庄稼把式。“当年生产队里搞庄稼活比武,父亲都排上名次,好多次上台领奖戴大红花呢。”
李含高在老屋里住了一个世纪,儿子们在老屋边上盖起了楼房,李含高却一直舍不得离开老屋。
9年前,老伴去世,儿子们劝老人离开老屋,但老人拒绝了。“老屋是他的根,他舍不得。”李全贵说。
除了节假日儿女团聚,老人就独居在老屋里,自己买米,自己种菜,自己做饭。“他生活完全能自理,除了有点耳背,其他一切正常。”
老人吃饭荤素搭配,喜欢吃荤,鸡汤是他的最爱。
老人从16岁开始抽烟,已经抽了85年。“三天一包,烟瘾不大的。”
老人从16岁起开始玩麻将,已经玩了85年。“我打得很好的,常常赢。”
老人说,儿女都很孝顺,都会顺着他。“我一叫他们就回到,很听话。”
图片
在村头超市买好米后,老人都是背着回家的。老人当着小时新闻记者的面秀起了肌肉:两袋10斤装的大米放在蛇皮袋里,老人轻松提起,轻松上肩,在村道上大步流星地走了几十米,然后轻松放下,脸不红气不喘。
老人说,面相先生跟他说能活到113岁。
村里人说,老人肯定能活到120岁。“老人身体非常好,几年前还还有人给他张罗老伴呢,但没有找到合适的。”
小时新闻记者从衢州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衢州百岁老人数量达141人,最高寿为108岁的徐银娣老太。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