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睡在河北的北京上班族:每天通勤5小时,往返百公里上演“双城记”

作者:王会苹

编辑:袁小丽

随着时代的发展,交通的便捷,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加入到跨城生活的模式之中,他们奔波于两个城市之间,从早期的香港-深圳、北京-燕郊,到深圳-惠州、东莞,上海-嘉兴等,上班族的“双城记”每天都在上演

每天5小时以上的通勤时间,往返上百里的路程,“累”是他们不可避免的话题。可是,面对事业和生活的选择题,双城生活是一种面对现实无奈的妥协。

妥协的背后无不和日益上涨的房租和房价有关,一线城市与周边城市房价的巨大差距,是跨城生活产生的巨大动因。早在2015 年,京华时报报道,据统计,每天约有40万人往返于北京与燕郊上下班。

2020年9月,腾讯房产全网发起“亲历 普通人的购房故事”征文活动,分享购房者买房路上的心声。在这其中捕捉到一个特殊的人群——“双城上班族”。

本期就来听一听北漂一族“为房所困“的双城生活。

北京用来梦想燕郊用来生活

口述人:张龙

职业:中国跆拳道联盟主持人,导演

坐标:北京

2006年来到北京读书时,我对于北京的印象就是这是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有天安门、天坛、故宫等众多名胜古迹。学生时期享受着学校给予的“福利“,对于社会和生活没有什么概念。

毕业后,为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我选择留在北京,这个时候才真切地感受到生活的压力。如果不是自己的梦想在支撑,我可能早就已经放弃了。2010年,刚刚工作时工资很低,为了能省下更多的钱,我租住在丰台方庄的2层地下室,每月只要300块钱,可因为湿气太重,那时身上长了许多的水痘痘,到现在身上还留有印记。

后来随着工作能力和收入的提高,居住的条件也发生了改变。开始从“地下”转移到“地上”。可后来随着北京地区房价地不断攀升,原本四惠附近的租金也水涨船高。不得不考虑寻找新的住处。后来,听住在燕郊的同事提起,燕郊房租便宜,在国贸、大望路有专门的公交车,感觉还挺合适的。

2018年底,经过一番考量,外加工作原因,我选择去燕郊租房。燕郊距离北京近,有公交车,顺风车,同时,租金便宜,住宿条件又好。同样的钱,在北京只能租一间房,在燕郊却能租一套一居室或两居室。

就我目前所租住的燕郊文化大厦是商住两用的一室一厅,有阳台,楼下有大型物美超市,旁边是燕郊公园,周边还有市场和商超,生活方便,物价也低廉,月租才1500元。这个价格在北京只能在昌平、顺义等地区租住一间房。外加每个月交通上500到800元的拼车费,每月也才2000多块钱,在北京也就能租间隔断房。

选择跨城生活的过程中,低廉的房租和舒适的居住条件确实很诱人,可4小时以上的通勤时间也劝退了一大批人。

就我来说,目前的交通方式主要是拼车,这也就节省了我排队等公交的时间。工作日我要6点钟起床,7点出门,交通畅通情况下保证我能够早上9点半不迟到。往返来看,我每天要在交通上花费5小时以上,我曾经组略的算过,一年下来,我要花费50多天在上下班的路上,而我一年的上班时间大概250天。

我这才发现,那些开发商当时所说的“30分钟直达北京”,简直就是一个笑话。燕郊和北京虽只有一河之隔,可是进京不易,交通拥堵程度丝毫不逊于北京。尤其当北京举办大型活动或有重大事件时是最令人头痛的,白庙检查站会对进京车辆逐个检查,这个时候的拥堵能达几公里。同时,在人为因素以外就是自然不可抗的天气因素,遇到刮风下雨,路况不好,拼车都会遇到困难。

十月一以后,我的工作面临调整,工作地点也从国贸附近调整至中关村。这也就表示,我的通勤时间进一步拉长,拼车至大望路或国贸附近后,我需要再乘坐地铁到工作的地方。这也就意味着我要在通勤上花更多的时间。不知道哪天我是否也会被“劝退”。

我现在已经在燕郊居住近两年,偶尔也会产生放弃的念头,可当下班时间我在国贸拼车时看到转了不知道几个弯的候车队伍、匆忙的赶车人群时,我就知道像我一样的人有很多,我并不是孤单的个体。

因为每一种生活都是当下自己的一种选择,我清楚生活的方式取决于自己如何去改变如何去争取。当自己清晰的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时候,我就会知道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在北京这座人才汇聚的城市,我看到身边比自己还优秀的人在努力、在拼搏,我就对未来充满敬畏和期许。

北京是我梦想和事业开始的地方,也是我离梦想最近的地方。在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也会考虑在燕郊或北京周边区县买房,一边承载着梦想,一边承载着生活,我的双城生活短期来看也会继续下去。

为了宝宝,我们夫妻二人愿意跨城生活

口述人:小婷(化名)

职业:产品经理

坐标:北京

我和我老公是在17年认识,18年结婚。婚后,我们一直是在北京租房子住。租的是一套一居室,我们两个人住其实足够了。后来,小家伙的到来,给我们这个小家庭赋予了新的意义,可新的烦恼也随之而来。

我和老公都要工作,只能拜托远在老家的父母过来帮忙带孩子。这样一来,原本租住的一套一居室,5个人根本就不够住了。这时我们便考虑是继续租一套大点的房子,还是搬到燕郊闲置了许久的房子去住。

燕郊的房子是老公家里人在2010年的时候给买的。因为距离太远,此前也一直被闲置着。起初,也是想要在北京通州买房的,那个时候通州的房价大概是燕郊的2倍。后因预算有限,只能退而求其次在燕郊买房。那时的燕郊房价也没有那么夸张,上车的时候也才8000多一平。现在每每提到还是有点小后悔的,当初如果“狠”一点下手通州,不知道翻了多少倍了。

我和老公商量过后,决定开启跨城生活。虽然,会辛苦一点,但是想到能天天见到孩子,也觉得这些问题都是可以克服的。

可是当真正踏上这个旅程的时候,真的比想象的难很多。刚搬回燕郊的时候,我每天通过“公交-地铁-公交”的方式上下班,每天通勤要花费6个小时。

那个时候,我刚刚休完产假,半夜还要给孩子喂奶,休息不好,早上6点就要赶公交车,晚上快9点才能到家,真的有过放弃的念头,想着还是在北京租房子,但是,考虑到房租和性价比,最终还是被“劝退”了。

其实我老公比我还要辛苦,他是在西北旺软件科技园内上班,说是跨越整个北京城上班一点也不夸张,每天天不亮,孩子还在睡梦中,他就要起床赶车了。

后来,通过住在燕郊的同事了解到可以通过拼车的方式上下班,我便摆脱公共交通,加入到燕郊到北京的拼车队伍之中。拼车以后我们的通勤时间都缩短了很多,相较于以前我也似乎习惯了这种早出晚归的生活,此前回京租房的念头也不再有了。

现在,我们的生活按照既定的轨道向前。不管是在别人看来还是我个人的亲身体会跨城上班确实很累,可是每当回到家看到可爱的宝宝咿呀学语喊妈妈的时候,感觉一切劳累都算不上什么了。

(根据网友分享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