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H型:西沙海战爆发以后,才发展起来的对海护卫舰

1974年1月19-20日,爆发了震惊世界的西沙海战,尽管海军击沉了南越海军满载排水量900吨的10号护卫舰,击伤了其他5号、5号和16号3艘驱逐舰,以我军收复甘泉岛等取得了胜利。
但实际上我参战的1艘389号扫雷舰,被南越海大口径舰炮命中造成重伤,不得不主动冲滩搁浅,避免了沉没的悲剧发生;实际上由于战损情况非常严重,此艘扫雷舰已经报废。
图片
西沙海战,参战的是南海舰队的2艘满载排水量只有257吨的6604型猎潜艇271号和274号、2艘满载排水量600吨的6610型扫雷舰389号和396号,以及此后闻讯赶来增援的2艘满载排水量397吨的037型猎潜艇281号和282号。
虽然在海战中,我海军官兵发扬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冒着敌舰炮火高速穿插到近距离,与敌3艘驱逐舰和1艘护卫舰展开舰炮对轰,发挥了我军舰小灵活机动、小口径舰炮射速高的特点,由于双方距离非常近,我军向敌舰投掷了手榴弹,用56式冲锋枪和轻机枪向敌甲板扫射。
图片
西沙海战中,我海军凭借优良的战斗作风,取得了海战的胜利,但参战的猎潜艇和扫雷舰,毕竟吨位小、舰炮火力弱、毁伤能力不足、海上自持能力差等问题,我海军丧失了扩大战果的良机,我参战海军缺乏大吨位水面舰艇的问题暴露无遗。
在西沙海战之后,根据海军的要求我军工加速了新型护卫舰的研制和建造速度,国产第一型对海型导弹护卫舰053H型,就是在此背景下诞生了。
图片
053H型是在对空型导弹护卫舰053K舰体基础上,以相同的平台研制的对海型护卫舰,为了降低研制难度、加快研制速度,舰上全部使用了当时国内成熟可靠的武器和设备,可将053H型护卫舰视作051型驱逐舰的缩小简化版。
据360海军网上关于053H护卫舰资料,标准排水量1425吨,满载排水量1661.5吨;长103.2米、宽10.8米、吃水3.19米 ;动力装置为2台12E390VA型经济性较好的中速柴油机,功率为2×7200马力;4套柴油发电机组双桨双舵 ;航速26节,比第一代国产065型火炮护卫舰有了很大的提高,续航力2700海里/18节 ;舰员编制190人。
图片
其舰载武器配置为,2座仿苏制B-34型人工操控的100mm单管舰炮、6座61式双联装37mm半自动高射炮、2座仿苏制RBU-1200 型的65式5管250mm反潜火箭发射器、2座双联装上游-1反舰导弹;此外在舰尾设有4座仿苏制BMB-24型 64式大口径深弹发射炮,以及两条水雷布置导轨(舰上带有水雷24枚)。
053H型舰没有装备舰载防空导弹,是一型纯对海打击为主的护卫舰,舰体采用了高干舷平甲板舰型,水线以下部分为瘦长形,艏柱前倾、方型艉,艏部有较大的脊弧并在端部设有防浪墙,以改善在大风浪中航行时的甲板上浪,舭部设有减摇鳍,以提高适航性。
图片
与我海军先前服役01型鱼雷护卫舰和65型火炮护卫舰相比,053H型则是我海军第一种导弹护卫舰,有了4枚弹长5.8米,弹径0.76米,弹重2.58吨,弹头采用454公斤空腔高爆物,飞行速度0.95马赫,射程80公里仿苏制P-15型的上游-1反舰导弹,对海打击能力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053H护卫舰的研发成功,能替换01型鱼雷护卫舰型以及65型火炮护卫舰的目标,在舰载武器方面有了一定的技术进步,但此型舰仍然是以制海反舰作战为主,由于舰上没有配置防空导弹,因此,053H型注定是近海防御护卫舰,无法涉足中洋远海作战,只能在有岸基航空兵提供空中掩护下,遂行对海打击任务,以及执行搜救、护渔、警戒、战备巡逻等。
图片
脱离了海基航空兵的掩护,仅靠053H型护卫舰上的6座61式37mm双管高射炮,对付来自空中的战机,特别是对来袭的反舰导弹必将束手无策,毕竟双37mm高射炮的技术,仍然停留在二战的水平,对付螺旋桨战斗机、鱼雷机尚且都非常困难,要打下喷气式战轰机和拦截反舰导弹,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图片
053H护卫舰,1975年开建至1980年停止建造,共有14艘在军号服役,北海舰队分到2艘,南海舰队分到4艘,而东海舰队则分到了8艘,极大提高了东海舰队的实力。
其舷号为509常德舰、510绍兴舰、511南通舰、512无锡舰、513淮安舰、514镇江舰、515厦门舰、516九江舰、517南平舰、518吉安舰、519长治舰、520开封舰、551茂名舰、552宜宾舰,现在,完成了在军中的历史使命,全都退出了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