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棋会友网上对战,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潮州分赛区开赛

10月24日,2020“衢州有礼·运动柯城”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广东潮州分赛区在潮州举行。该联赛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政府冠名、各围棋之乡承办。

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已迎来第五届。今年全国共有55支来自各围棋之乡的队伍参加比赛。潮州作为全国围棋之乡之一,共派出10名选手参加比赛。他们分别为:许泽宇、陈欣、周常勇、张居成、蔡佳殷、陈梓楠、张澍椿、李林佐、陈依晴。

比赛现场。苏仕日 肖燕菁 方继虹 摄

今年的赛制与往年不同,此次比赛共分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弈客围棋对弈平台进行,采用分台定人制,进行6轮积分编排赛。每支队伍每轮比赛上场5名棋手,按照年龄阶段编排台次,且最后一名为女棋手。

第一阶段决出前三名进入第二阶段。主办单位将从未进入前三名的队伍中,指定一支为外卡进入总决赛,15支队伍加1支外卡队共计16支队伍采用单败淘汰赛决出最终冠军。比赛最终录取前12名。

比赛正在进行当中。

赛前,通过线上公开抽签的方式,55支参赛队伍被分为ABCDE共5小组,潮州为A组。24日当天共举行三轮比赛,上午的首轮比赛潮州轮空,下午第二轮对战山东省青岛队,第三轮对战的是浙江省余姚队。剩余的三轮比赛将于10月31日举行。

9岁的蔡佳殷是潮州市围棋协会的学员,学习围棋已有5年,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小的潮州队参赛选手。只见她镇定自若,眼光犀利地盯着电脑,手轻轻地搭在鼠标上,不假思索地应对着。

每场比赛结束后,选手们都会到课室里指导围棋协会的学员,一名选手对战五名学生。对战伊始,参赛选手们让学生们六步棋,课室里热火朝天,落子声此起彼伏。

9岁的蔡佳殷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小的潮州队参赛选手。

赛后对战。

潮州于2014年被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称号。“围棋之乡联赛开展30多年来,对于促进各个地方城市在政府的组织领导下,深入扎实地开展群众性围棋运动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说道。

赛后对战。苏仕日 肖燕菁 方继虹 摄

“以棋会友,联赛让我收获了友情。”选手许泽宇感慨道,希望家长们不要把围棋当作孩子考试加分或得奖的筹码。“围棋是一生的朋友,它不仅可以培养你的逻辑思维能力,更是你精神上的寄托,我们应该发自内心地去热爱它。”许泽宇如是说。

【全媒体记者】苏仕日 肖燕菁 方继虹

【作者】 苏仕日;肖燕菁;方继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