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发生全国性罢工罢市,蓬佩奥给卢卡申科打电话,说了些什么?

10月25日是反对派要求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辞去所有职务的最后期限,否则,反对派将发动全国性的罢工罢市,尽管近期白俄罗斯抗议者依然不断上街,但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卢卡申科会让步,军队和警察目前依然支持卢卡申科。
图片
俄罗斯方面也在尽力向卢卡申科提供支持,尽管有很多专家,包括俄罗斯国内专家认为,在目前严重的经济衰退下,加之在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地消耗了太多力量,克里姆林宫已经无力应对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和纳卡地区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这些国家和地区都被认为属于俄罗斯势力范围,克里姆林宫正失去对势力范围的影响力。
当地时间10月24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根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贝尔塔”发布的消息,双方通电时间超过一个小时,在电话中讨论了诸多事项:
图片
蓬佩奥强调,美国政府坚决支持白俄罗斯的主权完整和国家独立,不管是北约还是立陶宛、波兰,都不会入侵白俄罗斯(自局势紧张后,卢卡申科就宣称白俄罗斯面临波兰和立陶宛的军事入侵,并增强了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波兰和立陶宛否认了这些指控,甚至削减了靠近白俄罗斯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
卢卡申科强调了俄罗斯是白俄罗斯的主要盟友,在白俄罗斯最困难的时候,俄罗斯也不会干涉白俄罗斯内政,俄白两国将在独联体集安组织框架内,携手抵御外部威胁;
图片
卢卡申科表示以和平方式解决一切冲突,现在正积极与反对派对话(白俄罗斯军警一直在镇压抗议者,甚至向退休老人投掷催泪弹和震撼弹,卢卡申科则一直拒绝与反对派进行任何形式的对话,10月初,卢卡申科会晤了被关押的多名反对派头目,但后者拒绝在被关押或流亡国外的情况下与卢卡申科对话);
最后,蓬佩奥还敦促卢卡申科释放美国籍公民维塔利亚·什克里亚罗夫,此人因为涉嫌与白俄反对派串联、干涉大选被刑事拘留。
图片
上述内容均来自于白俄罗斯官媒,至于蓬佩奥与卢卡申科是否还谈了别的,就不得而知了,但毫无疑问,在10月25日最后期限前,此前一直对白俄罗斯局势并不如何关注的美国方面,做出这等举动,有着巨大意义。就在同一天,美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提醒在白俄罗斯的美国人,储备好至少三天的食物,随身携带现金,尽量不要前往人群聚集之处,很明显,美国方面认为10月25日开始,白俄罗斯将进入不平静状态。
图片
今年2月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明斯克,这被认为是美国与白俄罗斯关系的破冰之旅,当时,白俄罗斯刚因为拒绝“合并”而与俄罗斯关系恶化,蓬佩奥在访问中,表示了对白俄罗斯主权和国家独立的支持,但并未保证对白俄罗斯提供安全保证或军事支持,毕竟,白俄罗斯长期追随俄罗斯反西方,蓬佩奥还表示美国能源企业愿意以市场价向白俄罗斯供应能源,以打破俄罗斯对白俄罗斯能源供应的垄断,俄罗斯一直以廉价能源供应胁迫白俄罗斯同意“合并”,其后,白俄罗斯开始进口美国能源,并在能源价格暴跌后加大进口量,美白关系似乎有进入蜜月期的迹象。但在今年8月后,美国方面对白俄罗斯局势仅仅表示关注,而俄罗斯方面则宣称美国是白俄罗斯局势紧张的幕后黑手,并宣称是中情局策划了“俄罗斯雇佣兵试图颠覆卢卡申科政府”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