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西班牙GDP预计环比增长13%左右,意大利或将增长9%

为了激励经济,西班牙已经通过了多项刺激方案。比如,利用欧盟援助的720亿欧元庞大资金,主要着眼于生态转型、数字化转型、促进性别平等、社会融合,4个经济领域的重点战略方向。

三季度,西班牙GDP预计增长13%

除此之外,西班牙还将重点对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上加大扶持力度。其中,在绿色经济领域,西班牙将加大在新能源汽车(包括充电桩)上的投资力度,提升能源利用效能。然后就是淘汰煤电,全力发展清洁能源。

在数字经济领域,一方面是新建5G网络,实现高速网络覆盖全部人口;另一方面是推动行政管理数字化,并帮助数百万家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运营、管理。西班牙官方预测,如果资金及时到位且实施有效,仅仅这几大项目就可新增百万就业岗位。

并且,未来几年西班牙的年度经济增速将在原有基础上提升2.6个百分点。可以说,庞大的投资和激励计划将有助于西班牙经济快速从新冠疫情导致的衰退中复苏过来,并推动实现可持续转型。

在谈到当前及未来西班牙经济发展趋势时,西班牙经济部长表示:三季度GDP环比增速有望达到13%,四季度会略有放缓。但由于“疫情二次爆发”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加。

三季度,意大利GDP或将增长9%

近期,意大利当局也公布了三季度的经济预测报告,预计将环比增长9%,显示了意大利、西班牙两国经济有可能在二季度陷入最低谷后,出现复苏势头。为了加快推动经济复苏,意大利也推出了相关刺激方案。

10月18日,意大利政府宣布之前提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获得批准”,这里面包括:将设立一个40亿欧元的基金,将给予那些在疫情期间受损最严重的企业,增加他们的造血能力。

规模约为60亿欧元的减税计划,重点推动意大利南部贫困地区的就业恢复;规模约为50亿欧元的裁员补贴计划,中小企业贷款再延迟1个月,来自欧盟复苏基金约150亿欧元拨款使用计划等。

南生注意到,虽然有迹象显示三季度西班牙、意大利经济“有环比复苏”的迹象。但最近一段时间,欧洲主要大国的单日确诊病例也在“复苏”,不少媒体称之为“二次爆发”,且有些国家又再度启用“封锁、隔离”措施。

因此,欧洲经济是否真的开始复苏,还有待观察。毕竟,当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大,经济压力仍然太大。即便是环比出现增长,同比仍将出现较大程度的缩减。对此,网友们认同吗?本文由【南生】整理并撰写,无授权请勿转载、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