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丹县:危房改造 “改”出农民好光景

志丹县扎实开展危房改造“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全力保障农村住房安全。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施危房改造5437户,全面消除了农村住房安全隐患。

刘汉娥是志丹县顺宁镇西湾村人,丈夫李治财患有先天性肢体残疾,生活十分贫困,一直居住在土窑洞里。2018年,延安市将农村危房改造范围扩大为农村常住人口且住房安全不达标的所有农户,刘汉娥正好赶上了这样的好政策,易址新建了四间平房,彻底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

志丹县顺宁镇西湾村村民 刘汉娥:我们原先住的是破土窑洞,下雨天非常害怕。现在修起了这几间平房,住着安全了,打雷下雨也就不害怕了。

易地搬迁,不仅是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顺宁镇桑树坪村村民高正梅搬迁到镇上后,不仅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通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志丹县顺宁镇桑树坪村村民 高正梅:我们搬在这里挺好的,住得挺舒服的,交通比较方便,娃娃上学也方便。我们还可以在附近产业基地、香菇基地打工,挣点零花钱来补贴家用。

志丹县顺宁镇丁岔村是一个山岭川道结合村,辖8个村民小组367户人。以前每逢雨季,部分村民的住房就会出现安全隐患。近几年,经过多次排查和改造,全村所有农户住房都达到了安全标准。

志丹县顺宁镇丁岔村党支部书记 刘军:2016年以来,我们村排查发现危房12户,全部实施了危房改造,现在所有农户住房全部达到安全标准。

为全面保障农村住房安全,志丹县按照“一年保障贫困户、两年全面覆盖、三年巩固提升”的工作思路,农村危房改造与易地移民搬迁、灾后重建、保障性住房及民政救助等重点项目共同发力,合力推进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施危房改造5437户,兑付补助资金8000多万元,解决了约1.2万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

志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曹兴华:实施危房改造后的房屋,均能达到抗震、节能、人畜分离、结构安全、卫生厕所等标准,全面消除了农村住房安全隐患,为全县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振明 孟瑶 海芬 志元 淑妮 佳宇 刘洋 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