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第二代掌门人李健熙去世,韩国企业界一代传奇陨落

三星第二代掌门人李健熙

韩国三星会长李健熙去世,享年78岁。

10月25日,据环球网援引外媒《朝鲜日报》《东亚日报》,韩国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在当地时间25日早5时于首尔三星医院去世。三星的一份声明显示,李健熙周日去世时,他的家人,包括他的儿子和实际的公司负责人李在镕,都在他身边。

“李董事长是一位真正的远见卓识者,他将三星从一家本地企业转变为世界领先的创新者和工业强国,”三星在声明中表示,“他的遗产将是永恒的。”

对于韩国企业界来说,这是一个传奇人物的陨落。在韩国民间更是有句流传颇广的话:韩国人一生逃不开的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

李健熙凭借一己之力,将三星打造为智能手机、家电和计算机芯片领域的全球巨头。事实上,三星的产业除了世人熟知的电子产品,还包括造船、石油、保险、酒店、物业等。

美国《新闻周刊》曾用“幕后帝王”一词来形容李健熙,认为他在韩国经济界的地位可与韩国总统在政界的地位相媲美,可以说是韩国的“经济总统”。无独有偶,路透社则这样形容李健熙:“他说话轻声细语,但只要李健熙咳嗽,韩国就会感冒。”

公开资料显示,李健熙出生于1942年,是韩国三星公司创始人李秉哲的三子。

李健熙出生时候,其父李秉哲刚刚创立了专营水果和鱼干出口业务的三星,再后来通过受国家控制的糖和纺织品等消费必需品逐渐发展起来。

李健熙1966年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1968年26岁的时候加入三星公司。1969年,三星电子公司成立。1978年,李健熙升任三星物产株式会社副会长。

有过留学经验的李健熙,在早年就表现了出了对行业很强的前瞻性认知。

据新浪财经,1974年,李健熙建议三星进入半导体行业,被父亲拒绝;李健熙随后用自己的个人财产收购了韩国半导体公司50%的股权,使之成为三星半导体部门的前身。

1983年,李秉喆终于同意李健熙的判断,开始持续对半导体业务进行投入,并成就了三星此后在半导体领域的神话。

1987年底,三星创始人李秉哲去世,董事会成员全票通过了李健熙出任三星会长的决定,三星也由此进入李健熙时代。

当时间推进到1993年,李健熙去美国考察后,发现三星公司的产品滞销严重。随后6月,他在法兰克福召集了全公司管理层的第四次会议。李健熙这次演讲被整理成了三星历史上著名的《法兰克福宣言》:确立“三星”新的战略目标——成为世界级超一流企业,要在2000年进入世界十强之列。

也同样是李健熙,在那时候提出了牢固树立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经营思想;提出要重塑“三星”形象,建立符合时代精神的三星文化,重实效,埋葬形式主义。

此外,他还提出了一句知名的口号:“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变”。自此,三星进入了高速转型和发展期。

在李健熙的锐意改革之下,三星公司焕然一新。

在市场营销方面,三星掷重金得以成为奥运会赞助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来临之际,三星在承压巨大的境况之下,依然大力投资了液晶面板业,为此后在该领域称霸奠定了基础。1998年7月,在亚洲金融危机中赤字超过1700亿韩元的三星电子,在1999年实现了3.17万亿韩元纯收入的逆转。

2003年,李健熙提出新经营理念10年之后,三星集团已发展成韩国第一大企业集团,旗下有3家公司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分别是三星电子、三星人寿保险和三星物产。三星集团的年营业额也较10年前增长了3.4倍,利润增长了28倍。那一年,三星集团高居世界IT业百强榜第一名。

到2007年,他为三星确定了下一个迫在眉睫的危机。中国在低端制造业占据优势,而日本和西方仍然在先进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包括三星在内的韩国公司却腹背受敌。

但是,当他开始对三星进行新的改革时,却遭遇了多达数十亿美元的偷税指控。随后,他在直播电视上宣布辞职。

2008年7月,李健熙因涉嫌非法转让经营权和逃税正式被起诉,被韩国首尔中央支法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期5年执行。

但是,他在2009年获得赦免。2009年12月31日,李健熙获得韩国总统的特赦,名义是“以助力韩国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

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得到法律的照顾,早在1996年,李健熙就因行贿被判2年缓刑,但1997年被豁免。

再次得到赦免的李健熙,于2010年又一次出任三星会长。2012年三星集团的总销售额达2457亿美元,为韩国创造了约20%的GDP产值。仅三星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三星电子的营收就已经达到1900亿美元,相当于微软、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 4家公司营收的总和。

到了2014年,李健熙心脏病发作,再也没能参与到公司运作中。直到去世前都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其独子李在镕成为三星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伴随着李健熙的除了广泛的赞誉之外,也有着对其集权管理的争议。他所做的决策,也并非都绝对正确。

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他在汽车业务上投资数亿美元的决定,使三星汽车公司很快就债台高筑,2000年被迫贱卖给雷诺汽车公司。

目前,李健熙的逝世还引发的关注焦点,包括其巨额财产的继承问题。

在7月9日发布的福布斯2020年韩国富豪榜中,三星会长李健熙财富居首,达173亿美元。

据新浪科技,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此前出具的报告,韩国的遗产税排在世界前列,最高缴纳税率要高于法国的45%,英国、美国的40%,与德国、瑞士持平。 最低税率为18%,达到2500万美元以上最高税率为50%。

以此计算,李健熙去世之后,他的继承人或将面临76亿美元的遗产税。

(钛媒体编辑陶淘综合自环球网、新浪财经、网易新闻、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