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党校学员教育联训 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思想先行”

图为四川省委党校学员在渝参训。重庆市委党校供图

中新网重庆10月25日电 (刘心羽 殷缘 张荣)“四川省委党校和重庆市委党校互派学员班开展联训教学很有创新性,可以教学内容互通、方法互鉴,有利于我们参训学员进一步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深刻把握和领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在今后的相关工作中主动作为。”25日,正在参加川渝两地党校学员联训的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

10月16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出炉,重庆市和四川省分别于10月17日、19日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有关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其中,重庆市委常委会会议要务求工作实效,在产业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防联治等方面多下功夫、多出实招,发挥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市场主体参与活力,营造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良好氛围。四川省委常委会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先期项目落地建设,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实施国家战略的突破口和主抓手,围绕高铁、高速公路、物流等实施一批川渝合作标志项目,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成德眉资同城化、西部科学城、省级新区建设等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图为位于重庆南岸区的华西易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优势互补,思想先行。此间,重庆市委党校与四川省委党校通过互派学员等方式发挥两地优势,打造学员联训、师资联培、智库联建、机制联通的川渝党校系统协同发展格局,推动两地领导干部互学互鉴、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思维、增强素质能力,为推动成渝“双城记”建设贡献党校智慧。

“川渝联训有利于两地党员干部相互了解产业基础,借鉴两地发展决策形成的背景和过程,拓展发展思路。”重庆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孙凌宇在专访中讲到,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建设具有深远影响,将开拓重庆发展在决策中的战略视野,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谋划全局。“通过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地可扩展战略纵深,极大提升要素流动效率。”

图为学员实地参观位于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云从科技。重庆市委党校供图

参与联训的党员干部介绍,成渝已在教育、建设等多个领域实现互建、互通、互学,未来将在成渝“双城记”建设上更进一步。

“作为一名来自四川高校的学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重点省属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已和重庆师范大学成立成渝地区师范大学联盟,进一步拓展教师教育新空间,为成渝地区教育协同‘下好先手棋’提供扎实基础。”张海东介绍,成渝地区师范大学联盟将搭建资源要素配置平台,在促进教师教育发展方面构建协同长效机制,实现人力资源、精品课程、实践基地等资源共享、成果互用;搭建教师教育政策研究平台,准确把握教师发展瓶颈,发现共性真问题,共同擘画施工图,有效提高成渝地区教师教育的质量水平;搭建人才联合培养新平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联合培养机制,培养更多更好的卓越教师和专业人才队伍,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搭建教育评价新平台,打破教育评价的制度藩篱,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四川省委党校与重庆市委党校的联训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对今后推动相关工作有重要指导作用。”参加此次联训的四川华西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武勇称,联训有利于四川企业进一步了解重庆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情况,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信念、增强服务国有企业的决心。

“重庆是华西集团的重点布局区域,已经成为我们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武勇介绍,华西集团进入重庆市场以来,累计承接项目超150个,总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下同),总建筑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实施有重庆协信系列工程、英利国际广场等地产项目,中国中药重庆产业园、深渝电子标准厂房等工业厂房,建设重庆江北机场、武隆仙女山机场、巫山神女峰机场、万州机场等多个机场,获得三峡杯等重庆市各级奖项30余项;旗下四川华西集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的华西云采电商平台上有重庆供应商近1万家;旗下重庆华西易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川渝两地累计完成混凝土产量560万立方米,承接重庆来福士广场、重庆陆海国际中心等多个超高层项目和市政工程。

“华西集团正在牵头投资建设省级建筑产业园区,计划通过10年时间,打造万亿级产业园区,凝聚产业资源集聚优势,打通建筑产业链条,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平台。”武勇说。

据了解,此次联训还增设现场实践教学等环节,学员们赴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果园港物流枢纽公司、周公馆等地实地参访,加深了解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实地感受红岩精神、增强党性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