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无锡最美公厕!像家一样温馨

厕所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事关民生福祉。
原来的文昌公园公厕设施陈旧、功能单一,让“方便”之处变得不方便了,考虑到公厕位于铜亭广场旁,每天人流量大,2019年3月,惠山区玉祁城管对原有公厕进行为期6个月的改造,改造后的公厕占地面积158.8平方米。
图片
文昌公园公厕除按一类标准设置男女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和管理间外,还充分在细节上体现了周全的人性化服务。其中:男女卫生间均配备花岗岩洗手台及整容镜,洗手液、烘手器等一应俱全;第三卫生间里高低洗手台、安全扶手等设施设置周全;母婴室则是设有柔软单人沙发的梦幻星空房;室内散布着的小绿植和友情提醒标语无不营造着格调高雅的氛围。
图片
图片
该公厕的一大特色是“智能化”。为了解决传统厕所老大难的“味道”问题,公厕安装了新风系统、中央空调、监控系统和智能管理系统。
厕所走廊墙体上悬挂着的电子屏,实时显示着公厕:“今日客流量”“可用蹲位”“臭味强度”等。采用智能生物识别系统的“人脸识别厕纸机”,“三秒出纸、降低70%用纸量”等特点,既方便、节省,又新奇有趣。
图片
公厕一角的休憩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厅内整齐地放置着桌椅、茶几和绿植,闲暇的你可以在自助阅览室享受免费WIFI、翻阅免费书籍;玩累饥渴的朋友可以找到热水机、饮料自动售货机等补充能量,置身窗明几净的环境中,让人备感温馨。
图片
公厕工作“三分建、七分管”。2019年12月,玉祁城管按照“规范化、制度化、日常化、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将文昌公园公厕纳入考核标准,加强管理,严格督查。对外公布投诉电话,接受广大市民对公厕保洁人员环境卫生管理的监督。玉祁城管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考核相结合方式,全面检查公厕环境卫生、设施维护及管理运行情况。
同时,聘请第三方公厕维修管护人员,定期对公厕设施进行保养维修,确保运转正常,让居民在第一时间能得到“方便”。
图片
图片
公厕环境的保持离不开高标准的管理,新欣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对公厕卫生清理实施全天候跟踪清洁机制。保洁员按照每15分钟清洁一次、每6个小时消毒一次的保洁要求进行工作。通过提高工作标准,强化长效管理,逐步形成洗手间家庭卫生标准,体现出较高的城市环境卫生理念、城市文明水准及人文关怀,受到市民好评。”
图片
今年1月17日,文昌公园公厕喜提“无锡最美公厕”。文昌公园公厕的创建打破了公众对于传统公厕“脏乱差”的刻板印象,实现了公厕设施、服务的改造提升,提高了市民的感受度,让人们在公厕中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和城市的美好。
来源:无锡城管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