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区连线直播 揭秘特区蝶变密码

从辽阔海景尽收眼底的思明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到与黑天鹅亲密共处的湖里五缘湾湿地公园;从纵览集美新城建设的岛外最高楼,到将碧海蓝天拥入怀中的同安环东海域;从以一个小芯片撬动大发展格局的海沧集成电路展馆,再到用石桥白鹭交织田园诗画的翔安怀远湖畔……

昨日,在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厦门日报社第20届读者节之际,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联合我市六区融媒体中心开展“与特区共成长 与厦门同欢歌”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本报驻六区全媒体中心记者走入各区最具代表性的区域,现场实地连线,捕捉一幅幅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图景,展现厦门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成就。直播观看量超过了260万次。

厦门日报社社旗高高飘扬。(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六区逐一亮相

揭秘特区蝶变密码

什么是厦门经济特区发展40年的蝶变密码?什么是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拼搏之姿?直播中,六区逐一亮相,揭晓答案。

犹如一颗明珠,思明区镶嵌在厦门南部,正大跨步建设成为生产优质发展、生活优裕安康、生态优良宜居的幸福城区。曾经的五缘湾滩涂化身为高颜值片区,湖里区秉持爱拼敢赢的特区发祥地精神,同样向着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的目标不断向前。

目光聚焦岛外,仅仅用了10年,集美新城从无到有,以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日新月异展现集美区抓住跨岛发展机遇后焕发出的强劲动力。浸润在经济特区建设的东风里,海沧作为跨岛发展的排头兵、桥头堡,正以产业布局和集聚发展为先导,不断做强做大优势产业,以城促产,以产兴城。

无论是全面提质增效促动的发展之变,抑或是因交通、教育、乡村振兴而翻涌的生活之变,同安勇立潮头的英姿不变。从风头水尾到龙头凤尾,从传统农业地区到“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翔安人民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产旺”“城长”“民安”新篇章。一处是拥有千年历史的古老城区,一处是刚过完17岁生日的年轻城区,同安和翔安都在描绘生机勃发的美好图景。

市区融媒体联动作战

多平台同步播放

此次直播是为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厦门日报社第20届读者节献礼,也检验了市区融媒体联动作战能力,为我市媒体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提供助力。

直播的演播室设在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播许梦洁现场连线厦门日报社驻六区全媒体中心记者,他们与六区融媒体中心合作,边走边用镜头展现身边的自然风光之美、人文历史之美、改革奋进之美、城乡发展之美,并与在地的居民游客、生产工作者一起互动交流,讲述此时此刻的澎湃心情。同时,六区融媒体中心精心制作的一系列宣传片也在直播中闪亮登场,动静结合的呈现方式带来别具一格的视听体验。

“厦门真美”“厦门这些年发展很快”……直播通过搜狐、趣看、潮前智媒App、厦门日报抖音号、厦门日报官方微博等平台同步播放,跟随记者们的脚步,网友们一边感受经济特区的飞速发展,一边刷屏留下感想。不少网友还为厦门和六区留下美好的祝福。

各区连线主播积极“带货”

全力推荐优势项目

“五缘湾湿地公园曾获得厦门市民最满意的公园评选第一名。”“嘉庚剧院常常上演国内外知名的话剧、音乐剧。”“来澳头就一定要吃海鲜啦,清蒸金昌鱼、白灼虾和白灼东山小管都很不错”……“与特区共成长 与厦门共欢歌”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中,连线主播积极为各自城区“带货”,铆足全力推荐美食美景以及优势项目,展现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创新创举。

昨日,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演播室,主持人许梦洁正在进行视频直播。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振龙 摄)

连线思明

直播现场:演武大桥观景平台

“这片海真是太美了,厦门好像人间天堂!”一名山西临汾的游客站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栏杆边,吹着海风,对着直播镜头开心地说。不远处,一对对新人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定格甜蜜瞬间。主播李一扬介绍,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地鼓浪屿和作为老城有机更新生动样本的沙坡尾,也有多家国际企业进驻的鹭江总部经济带,传统与现代交织,市井与繁华相融,两种美景、两种生活都是思明。

主播李一扬

连线湖里

直播现场:五缘湾湿地公园

在五缘湾湿地公园,孩子们和黑天鹅嬉戏玩耍,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走在亲水木栈道上,主播叶舒扬用创新、高颜值和旧村改造这三个关键词讲述五缘湾背后的故事。近年来,湖里区通过“大城管”“市民园长”“河长制”等创新机制开展清淤截污整治,建设绿色步道,建起了五缘湾湿地公园。高端商务区、高端写字楼、大型商业中心相继汇集,使得五缘湾从一方滩涂华丽变身为高颜值城区。

主播叶舒扬

连线集美

直播现场:集美新城体验馆

站在岛外最高楼“诚毅国际商务中心”43层,集美新城的壮丽图景在眼前徐徐展开,主播杨欣和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带着大家“云上看新城”。杏林湾商务运营中心、嘉庚剧院、软件园三期等展现出了集美新城的高颜值和高素质。目前紧张建设中的闽南戏曲艺术中心和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更彰显集美新城的无限潜力。

主播杨欣(右)

连线海沧

直播现场:海沧集成电路展馆

与介绍恢宏的城市建设景象截然不同的是,主播林岑邀请海沧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从一枚枚小芯片讲起,以小见大揭示海沧区正将集成电路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积极构建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重镇。

主播林岑(左)

连线同安

直播现场:同安新城美峰体育公园

在同安区环东海域新城美峰体育公园附近,主播张珺时而介绍海滨篮球场、滨海旅游浪漫线彩虹跑道,时而描绘高端品牌酒店和两座即将崛起的商业综合体,欢迎大家来这里享受健康休闲之旅。

主播张珺

连线翔安

直播现场:澳头社区怀远湖

在翔安区澳头特色文化小镇,主播曾嫣艳以水质清澈的怀远湖为引子讲述乡村的昨天和今天。旧貌换新颜,如今来澳头,不仅有新鲜海鲜可品尝,还有丰富多彩的艺术展览活动可欣赏,主播诚挚邀请大家假日来翔安探寻田园风光、乡村秘境。

主播曾嫣艳(右)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路然

图/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协云 林铭鸿 卢漳华 李政 白懿彬

通讯员 李小路 陈嘉新 林江东(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