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丨八级大风,四十小时,南澳灭火战仍在持续

“撤,快撤!”
图片
山上的风一变,林火就冲着队员扑来。
10月25日上午8时30分,在汕头市南澳县葫芦山18号风机正前方火场附近,几十名来自深圳市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扑火”时,风向突变,山火迅速向队员蔓延,紧急情况下,负责前线指挥的队长下令队员撤往安全区域。
图片
南澳山火航拍现场
图片
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伴随着不断增大的风力,让美丽的南澳县多处山林陷入火海。
图片
距离山火发生已经过去了40个小时,南澳县山火仍然未灭,幸运的是,面对来势汹汹的山火,各级各地消防力量、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及民兵预备役部队迅速集结,逆风而行,向山火冲击。经过数百名消防人员昼夜灭火,火势有所减缓。但由于风向多变,目前县城南部葫芦山顶18号风机附近山坡仍有多处火情。
图片
25日早上7时许,南方+记者跟随深圳森林消防大队、宝安森林消防大队数十名队员进山,直击了一场艰难的山火扑救。
秋日里的葫芦山,靠海、风大,山上植被以马尾松、灌木丛以及杂草为主,易燃难灭。
图片
经过24日晚的通宵洒水降温,上午7时,在葫芦山顶18号风机附近仍有几处冒烟点。从空中俯瞰,多处的起火点像一个个会移动的烟筒,在强劲阵风的作用下,毫无规则的在山林间“乱窜”。
图片
为了防止复燃,深圳森林消防大队与宝安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提前到位,抢先布置,数十名消防队员扛着水管,分别从火场左右翼,披荆斩棘,徒步进山,一步步靠近冒烟的区域。
图片
“今天风很大,灭火十分不易。”南澳县政府工作人员有些着急,当地气象部门测得25日的最大风力达到十一级。
图片
然而,正当扑火队员仍在前进,8时30分左右,其中一处冒烟的火场,出现了明火,由于风力不断变大,很快火势就蔓延到消防队员身边,情急之下,前线队员被迫撤至高处,只能在安全范围内,用水枪远距离喷射。
图片
由于山高林密,地形环境复杂,加上久旱无雨、风干物燥、枯叶堆积,给直接扑救带来极大困难。
图片
记者留意到,指挥部距离火场并不远,为了不让火势逼近,前线队员手持水枪,排成一排,在靠近火场的地方建立起了攻守防线,火势逼近就后退,火势减弱就前进。就这样,来来回回,与山火周旋。
图片
同样,在后方指挥部,各方面人员围坐一起,电话声、对讲机声此起彼伏,一线传来的信息汇集后,经过紧张讨论和缜密会商,一条条扑救指令迅速发出。为了准确侦查火情,迅速发现明火点,指挥部还调动了消防无人机。
图片
“现场火势忽大忽小,黑烟不时往不同方向飘,就是火场小气候造成的,扑救难度极大。”深圳森林消防大队宫队长告诉记者,大队几十人兵分两路,只能采取一点突破的灭火战术,沿火线以水灭火,一米又一米把火线逼回去。
图片
上午11时,葫芦山顶阵风一度达到10级,位于18号风机正前方火场,已经形成多个火头。截至发稿时,南澳山火已发生超过四十小时,扑火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图片
晌午,山里安静下来,队员们在火场边席地而坐。稍作补给后,宫队长抹掉脸上的灰,拍了拍身边的兄弟,起身再次出发,“火还没灭,咱们得接着往前打。”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朱红鲜 陈海燕
【摄影】董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