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上的“夕阳红”

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陈爷爷,感谢您的爱心相助,我才有继续学习的机会。重阳节到了,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10月23日一大早,中国农业银行岳阳分行原副行长陈利斌就收到了一条短信。发件人是平江县石牛寨镇积谷村的孩子邓赏。他们的缘分,源于几年前的一场“头脑风暴”。
图片
根据相关政策,岳阳市农行处级干部55岁、科级干部52岁便达到退线年龄。但五十出头的年纪,老干部们谁也不服老,不工作也不习惯。2016年,退线干部陈利斌提议:“我们老干部多,总得为农行、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
一场“头脑风暴”就此开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后一致决定:成立湖畔毅行俱乐部,以健身和做公益为主要活动内容。环南湖毅行、环君山毅行、环洞庭湖行,老干部们行走在田野之间,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听到哪里有需要,便结队前往。
图片
2018年,岳阳市农行派扶贫干部进驻积谷村,而这位干部正是俱乐部成员罗弘毅。罗弘毅本就是平江人,在平江县、华容县、岳阳县等4个支行当过行长,早已功成身退。驻村帮扶工作开始后,行长司马新义第一时间便想到了这位退线的战友。罗弘毅二话没说就接下了这个本可以撂挑子的担子。
图片
知道罗弘毅进村了,大家在微信群里“吵闹不休”,都要来积谷村看看。“我们去看看贫困学生。”陈利斌说,“贫困村要发展,教育必不可少。不能让人才因为穷而困在大山里。”老干部们一拍即合,主动捐款,购买了电脑、打印机、空调各2台,送到了大山里的积谷小学;凑齐慰问金8000元,送给10个家庭困难的学生。
当时邓赏还在读五年级。几年前,父亲外出务工不幸身亡,母亲改嫁他乡,她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陈利斌了解后,给孩子送去了慰问金,又多次拜托村镇两级,为她争取各项政策的扶持。之后的每学期,陈利斌都会前往看望邓赏,为她提供学习用品,解决生活难题。今年8月,邓赏的爷爷因病去世,陈利斌又及时上门慰问,和村里一起为她申报无抚养人补助,解决了她的学费难题。
“退线不褪色,能帮助到贫困户,他们高高兴兴,我们心里也甜蜜蜜的。”老干部李铁平说。10月17日至19日,岳阳市举办第二届驻村帮扶成果展示会,老干部们纷纷呼朋唤友,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4年多来,湖畔毅行俱乐部的10余名老干部从未停下“田野调查”的步伐,共开展毅行、献血、扶贫等活动50余次,累计捐资捐物价值3万余元,足迹遍布岳阳各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