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重阳节,我们来捋捋广西为什么有那么多“长寿之乡”?

▲广西头条NEWS,广西最独具视角的时政新媒体!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重阳节在古时民间,有登高赏秋、拜神祭祖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感恩敬老等内涵。全国84个“中国长寿之乡”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广西,我们来捋一捋广西为什么有那么多“长寿之乡”。

(向贺州市授予“全域长寿市”牌匾)

上午,从中国(贺州)首届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上传来喜讯,贺州市获得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认证,成为中国首个“全域长寿市。

贺州市长林冠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手中接过了“全域长寿市”牌匾。

这是贺州市继获得“世界长寿市”后,又获得的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

图为“全域长寿市”授牌仪式。图:贺州广播电视台

峰会同时宣布贺州市八步区、平桂区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此前,贺州市昭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和钟山县已先后于2011年7月、2014年6月和2015年7月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今天,随着八步区、平桂区加入“中国长寿之乡”俱乐部,贺州市全域三县两区全部成为“中国长寿之乡”,贺州市也成为我国第一个“全域长寿市”。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表示,贺州市积极探索培育以健康长寿为主题,具有鲜明广西贺州特色的健康长寿产业体系,必为贺州市高质量发展植入新的动能支撑,也将会给广西大健康产业探索“贺州模式”和发挥“贺州价值”。

数据显示,贺州市现有百岁以上老人470多人,每十万人中有19.5位百岁老人。

资料图:广西贺州百岁夫妻杨才华、林玉琼夫妇。 孔金花 摄

贺州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左右,常年气候温和宜人,全市森林覆盖率72.9%,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6倍,空气清洁度指数达到“最清洁”。

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到每立方厘米15.6万个,被誉为“南国天然氧吧”。境内拥有黄姚古镇、南乡西溪温泉、昭平南山茶海、富川国际慢城等一批景点景区,素有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绿色后花园的美誉,是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广西贺州市是“世界长寿市”,贺州的黄姚古镇风景迷人。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全国84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广西占31个,名列首位

广西是中国生态环境最好的省区之一,森林覆盖率排名全国第3位。此前,广西已有29个“中国长寿之乡”,加上此次获评的八步区和平桂区,广西目前共有31个“中国长寿之乡”。全国84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广西占31个,占比36%,数量名列首位。

广西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的分别是:

永福县、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兴市、昭平县、岑溪市、上林县、金秀瑶族自治县、东兰县、凌云县、扶绥县、容县、蒙山县、凤山县、阳朔县、天等县、富川瑶族自治县、恭城县、大新县、宜州市、大化县、马山县、龙州县、钟山县、天峨县、象州县、藤县、乐业县、合浦县、浦北县、八步区、平桂区、

其中,巴马瑶族自治县、乐业县、浦北县和上林县还拥有“世界长寿之乡”称号。

图为广西贺州市昭平县仙回瑶族乡的长寿老人李美仙。 周婵 摄

广西为什么拥有这么多“长寿之乡”

健康长寿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广西生态环境、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拥有“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

广西官方近日介绍,当地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先后投入24亿元(人民币,下同)开展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投入79.88亿元开展左右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广西风光 彭寰 摄

目前,广西生态环境质量已多年保持在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达62.45%,居全国第三,空气质量、地表水质量、沿海近海海域水质都在全国前列,石漠化土地减少率及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第一。

广西南宁市、北海市等多地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广西河池巴马命河。广西文旅厅供图

广西头条报道 编辑:陈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