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兔遭通达系“围殴”:被指低价扰乱市场,各家单票收入已降至2.15元

文 | AI财经社 刘雪儿

编 | 孙静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旗下账号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双11前夕电商、物流容易擦枪走火,这次的主角是快递黑马极兔速递。

近日,韵达在内网发布《关于全网禁止代理极兔业务的通知》,这也是继申通、圆通后,第三家由总部直接发布封杀命令的快递公司。

通知中,韵达有两方面禁止,一是禁止加盟公司(含承包区)加盟极兔网络及承包区,二是不得揽收或派发极兔快件。处罚也很厉害,违反规定一,处以5000-20000元不等罚款,并限期整改,严重者直接清退;违反规定二,按每票1000元处罚。

极兔来势凶猛,创始人李杰曾主管OPPO印尼公司,受到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器重。创业做快递公司立足东南亚后,今年3月回国,以OPPO和vivo经销商铺网,低价模式开路,官网宣称已覆盖国内90%区域。

AI财经社求证韵达和极兔,双方均回应“不予置评”。

(摄/刘雪儿)

是“大哥”搞封杀还是“小弟”挖墙脚?

“极兔被多家快递公司封杀”的消息很快上了热搜,多位快递人士表示不同意“封杀”一词。

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几家主流快递公司与加盟网点签的是排他协议,过去为了网点利益考虑,欠发达地区的一些网点能同时代理几家快递业务,但现在网络不稳定,代理多家会影响自家服务,总部管控变严,加盟商应该遵守规定。

面对极兔的“蹭网”行为,有快递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就像陌生人走进你家,端起碗就坐下来吃饭,这种行为就是‘挖墙脚’、‘搭便车’,扰乱了基本快递秩序。”

接近极兔的人士则告诉AI财经社,“推进末端共建共享共配是邮管局的政策方向,都是大家一起建起来的,网点和公司总部都是平等的合作关系,不存在是谁功劳更大的问题。”

赵小敏反驳了这一说法,他说末端网点共享存在于没有网点的地方,“但人家早你一步建好了,你就要付钱。”

(摄/刘雪儿)

价格战下,单票收入已降到2.15元

极兔会给通达系的网点付钱,如果再给总部付钱,是否能解决这一问题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极兔的低价抢市场,被指扰乱了正常的价格体系。

极兔在各地的派费和揽件费都比通达系低。多位人士告诉AI财经社,郑州市区的派费每票1元,通达系是0.7-0.8元;山东菏泽葛店乡的极兔派费1元,百世和韵达是0.6元;云南河口乡镇的揽件费是首重范围内,发往全国任何地区10元/件,而通达系是15元左右,顺丰是18-23元不等。

价格战对整个市场的影响立等可见。9月的经营简报表明,申通、圆通、韵达、顺丰的单票收入都在下滑,同比降速最大的是韵达,单票收入2.15元,同比下滑31%,申通和圆通的单票收入仅比韵达高出3分钱。受近年来推行电商特惠件影响,走高端路线的顺丰的单票收入也在下滑,降到18.47元。

极兔被集体抵制“蹭网”的背后,是没跟上奔跑节奏的配套设施。除网点外,转运中心也是快递公司的核心布局,极兔官网显示有78个转运中心。以快递老大中通为例,其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网有90个转运中心。

赵小敏透露,转运中心不看数量,而看规模,“一个上规模的转运中心起码要投资10亿元,其他家的产能在目前基础上增加30%-40%都没问题,极兔的转运中心与其他家的没有可比性。”

“通达系要考虑投资者利益和网点利益,极兔的发展建立在别人不看重的基础上,但如果影响到别人利益,别人重视起来就不好说了。”赵小敏说。

眼下,双11正是极兔应对的第一个大考,有消息称极兔双11目标是力保日单1000万票,冲击1500万票,一场厮杀大幕正缓缓拉开。

(摄/刘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