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373名百岁老人,秦淮、鼓楼最多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苏宁 徐梦云 李伟豪)10月25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民政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南京有373名百岁老人,110岁及以上的老人有4个。百岁老人扎堆主城区,秦淮区有74人,鼓楼区有73人。

【数据】

全市有373名百岁老寿星,4人超过110岁

据了解,南京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比全国整整提前了10年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截至今年2月,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已达156.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2%。与此同时,全市老龄人口以每年4万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百岁老人就更不用说了。10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民政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南京全市有373名百岁老寿星。而1985年,南京的百岁老人只有4人,如今“长命百岁”已成为普通百姓的生活现实。

百岁已不稀奇,统计数据显示,南京110岁及以上的老人有4个,都是百岁奶奶。百岁老人性别差异比较明显。373名老寿星中,百岁奶奶有267人,百岁爷爷有106人,百岁奶奶是百岁爷爷的2.5倍。

【福地】

百岁老人扎堆主城区,秦淮、鼓楼最多

百岁老人都住在哪儿?根据民政部门的数据统计,他们大多聚集在主城区,特别是秦淮、鼓楼和玄武三个区。其中,百岁老人“最扎堆”的福地是秦淮区,有74人。鼓楼区紧随其后,有73人。玄武区则有44人。

百岁老人尤其喜欢住在老城南,比如秦淮区的朝天宫街道,就有9个百岁老人。该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大部分老人喜欢在家门口养老,街道通过进一步完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各类居家养老服务,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根据统计数据,朝天宫街道的百岁老人还不是最多的。鼓楼区的宁海路街道有12个百岁老人。而百岁老人最多的街道要数中央门街道,多达18人。

【福利】

各个年龄的老人都有福利,去年发放1.46亿元尊老金

在南京,各个年龄段的老人都享受特定的福利。今年7月1日,《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正式施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条例体现了普惠性,明确为本市户籍并居住在本市的六十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定期免费体检、意外伤害保险;八十周岁以上老年人享有高龄津贴、每户每月享受一定时间的免费生活照料服务;属于政府养老扶助对象的失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每户每月享受一定时间的免费生活照料服务等内容。

现代快报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2019年,南京全年共发放尊老金238万人次,资金达1.46亿元。

【长寿经】

101岁 黄良淑

爱看报写字,生活作息规律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白纸上整整齐齐誊写着《朱子家训》,字迹清晰娟秀,这手好字出自101岁的黄良淑。

△黄良淑老人

黄奶奶家住南京市秦淮区朝天宫街道张府园社区,头发已经全白了,戴着一副老花镜。虽然今年已经101岁,但是她一直保持着每天看报的习惯,也会在空闲的时候写写字。在房间靠窗的位置,一张书桌上摆了一杯茶,一个放大镜,一本书,“这就是她平时的生活,早上会看看书看看报。因为退休之前是老师,一直养成了这样的习惯。”黄良淑的儿子田茂成告诉记者,母亲有两个孩子,姐姐今年80岁了,他78岁了,身体都很好。

△黄良淑誊写的朱子家训

田茂成说:“现在我妈身体很健康,除了听力有些不好。平时她的生活很规律,每天早上七点多就起床,早餐每天会吃一个鸡蛋喝一杯牛奶,还有些小点心。下午的时候会午休一会,晚上基本十点多就睡觉了。”除了这些,黄奶奶这么多年还坚持喝茶,特别喜欢吃豆制品。因为年龄大了,黄奶奶现在基本不怎么下楼了,闲暇时间除了看书看报,还会养花养鱼,家里还有两只小乌龟。

黄奶奶还是个爱美的人,脖子上戴了一条丝巾。田茂成解释说因为现在很瘦,脖子太细了,她喜欢戴条丝巾。听到这里,黄奶奶摘了丝巾,露出脖子,又颤颤巍巍系上。

【链接】

119岁,全省年纪最大的老寿星来自徐州

程蒋氏,今年已经119岁,是江苏年纪最大的老寿星。出生于1901年6月,家住徐州沛县魏庙镇韩营村。

韩营村总人口3200多人,85岁以上老人有二三十人。90岁以上的有10来个。附近村子几乎都知道这里住着程蒋氏这位“长命百岁”的老人,平日里街坊邻居也会找老人聊聊天,讨点“长寿秘诀”。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老人身子骨还很硬朗,能自理。饭量也不错,鸡鱼肉蛋这些都能吃,不过吃蔬菜更多一点。老人有时候还推着手推车,自己出去溜达溜达。

对于村里这么一位令人羡慕的老寿星,魏庙镇韩营村党支部书记贾林海说,县里、镇里面都很重视,每年都会安排专人来家里看望多次,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上实际问题。老人家性格开朗,从不把烦心事放心上,家庭关系很和睦。

(编辑 陈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