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丨付凡平:用重残双手绘就扶贫人生

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杜江茜 柴枫桔

18岁,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毁掉了付凡平的双手和容颜,并让她痛失3位亲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付凡平都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2015年,付凡平被村里评为贫困户,在一次培训中,她接触到了电商,同时也迎来了改变命运的希望。

10月24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四川,开展巡回报告会。在活动现场,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付凡平分享了她的脱贫故事。

2015年8月,付凡平参加了宜川县首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期间赴杨凌、武功考察学习,让她决定开始经营网店。“我看到了通过发展电商改变自己命运的希望,也想借用电商这个平台再次证明自己、改变命运。”付凡平表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她创办了“云果飘香”土特产专卖体验店,当年就达到了脱贫标准

随后,付凡平又创立了“宜川县蒙恩农场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了商标“蒙恩农场”,建立了自己的团队,走上了“电商+旅游+公司+贫困户”的创业带富之路,依托宜川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推广销售苹果、酥梨、花椒、核桃等农特产品,短短3个月销售额就达到50万元。

2016年, 付凡平的首家电商形象推广店在宜川县壶口瀑布景区落户,2018年与京东、天猫、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合作,在这些平台积极推广延安农特产品。产品销售额逐年攀升:2015年50万元,2016年209万元,2017年360万元,2018年600万元,2019年更是突破3500万元。

付凡平表示:“我把自己的公司取名为‘蒙恩’,就是时刻提醒自己蒙受了百家恩典。”感恩,一直都是她心中最深沉的力量和最大愿望,她希望通过创建“凡平优选、凡平扶贫、凡平公益”的电商平台,吸引更多的残疾人、贫困户加入电商平台,并号召富有爱心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盟进来,形成合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强自立,扶持更多的贫困户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