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开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立慧 通讯员 李秀 李晓文
图片
匠心传承,技能富民。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和发动全市各领域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乡土人才带领传承传统技艺技能,10月23日,第二届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开幕式暨花馍(花饽饽)制作、草柳编决赛在广饶孙子文化旅游区举办。
图片
此次大赛由中共东营市委组织部、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营市农业农村局、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广饶县人民政府承办。
竞赛在传统舞蹈和锣鼓声中拉开序幕。花馍(花饽饽)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化底蕴深厚;草柳编作为东营市乡村振兴扶贫项目,近年来不断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花馍(花饽饽)造型生动,制作精巧,草柳编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体现乡村生活气息、寓意丰富、主题鲜明、讴歌幸福时代的作品。同时,为增加大赛观赏性,现场设置了花馍(花饽饽)制作、草柳编作品展示区。
图片
此次两个项目分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一等奖获得者将授予“东营市技能状元”称号,颁发牌匾,奖励20000元;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获得者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10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大赛采取以赛代评的方式,对获得竞赛一、二、三等奖的选手,除给予奖励资金外,按有关规定晋升相应专业技术职称(职业资格)。同时,为鼓励扶持创业,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人给予最高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按有关规定给予贴息。
图片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去年,东营市探索创新人才培养评价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深受群众欢迎。今年,东营将聚焦农村特色产业,遴选特色乡土项目,确定开展花馍制作、草柳编、拖拉机驾驶操作、鲜鱼汤制作、丸子制作五个项目比赛。接下来,东营市将承办省首届乡村振兴技能大赛——花馍(花饽饽)制作、草柳编两个项目,同时还将举办拖拉机驾驶操作技能、鲜鱼汤制作和丸子制作等3个市级竞赛项目,并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发现人才、培育产业、传承技艺,打造乡村振兴特色竞赛品牌,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