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民航开启冬春季航班计划,上海机场新增通航点23个

从今天起至2021年3月27日,中国民航将执行2020/2021冬春新航季,共计154天。换季后,上海浦东机场每日计划航班量预计将达1379架次,其中客运航班达1132架次,航班总量将恢复至去年同期9成以上。上海虹桥机场每日计划航班量增加到740架次,较上一航季日均提升7架次,创下国内航班计划量新高。
图片
换季后,浦东机场国内通航点将达149个,较同期航季新增19个;国内航班占比从50%逐步提升至80%以上;每周国内航班预计将达7362班,同比增长超40%,其中超过80个客运通航城市日频增加1班及以上。
虹桥机场可执飞国内航点将达到75个,其中至武汉天河航点恢复至每周16架次水平;新增直飞大连、长春、哈尔滨和沈阳4个东北地区航点,实现了国内省会城市全覆盖;至大连周水子、长春龙嘉、哈尔滨太平、沈阳桃仙等航线均为每天2班。
东航
东航在冬春新航季共计获得民航局批准的日均2830班次航班,其中国内航班日均2790班,地区航班日均36班,国际航班每周29班。
新航季,东航持续推进“四梁八柱”航线网络发展,即以上海、北京、昆明、西安四大核心市场为“梁”,牢牢把握广州、深圳、成都、厦门、南京、杭州、青岛、武汉等八大关键市场之“柱”,重点立足国内航班和航线网络,提升重点机场的旅客集散效率,同时平稳完成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转场。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今年冬航季换季期间,中国联合航空值机区将由航站楼四层K岛调整至三层R岛运营,10月25日起乘坐中国联合航空航班的旅客将在三层办理值机手续。
图片
国内航线方面,东航进一步强化枢纽建设,优化航班结构,将执行国际航班的部分运力转投国内航班,国内运力同比2019冬航季增投19%。东航将新开上海虹桥-威海-丹东、上海浦东-兴义、上海浦东-梧州、上海浦东-连云港-银川、上海浦东-南昌-西双版纳、南昌-西安-鄂尔多斯、南京-长沙-梧州、成都-合肥-烟台、宁波-博鳌、沈阳-南昌-昆明等一批新航线。同时,将增班上海浦东-广州、上海浦东-昆明、上海虹桥-成都、上海虹桥-深圳、北京大兴-南京、北京大兴-西安、南京-青岛、昆明-杭州、西安-杭州等航线,向旅客提供更多选择、便捷出行。此外,随着更多的宽体机投入到国内航班中,东航的上海虹桥-北京首都的“京沪快线”的宽体机占比达到96%。
国际航线方面,东航将严格执行民航局国际客运航班“五个一”政策,后续航班计划将根据民航局政策进行动态调整。
国航
新航季,国航的国内航班日均投入1287班次,同比2019年冬春季实际提升22.5%,国际航班依旧延续“五个一”政策,国航将根据政策变化情况积极落实增班航线。
图片
国航计划新开通5条上海始发国内航线,分别是上海浦东-武汉、上海浦东-珠海、上海浦东-博鳌、上海浦东-惠州、上海浦东-西宁-乌鲁木齐,为旅客提供更多出行选择。
受疫情影响,国航在华东区域延续执行国际航班“五个一”政策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国内航线的网络布局,加大运力投入。本次航班换季,国航华东地区国内航班通航点共计77个,除上海即将开通的5条国内航线外,还将开通杭州-汕头、杭州-鄂尔多斯、杭州-郑州、南京-北京大兴、温州-南宁、合肥-桂林、合肥-桂林、合肥-大连、宁波-天津、盐城-北京大兴、黄岩-北京大兴等航线。与此同时,增加上海虹桥-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北京大兴、成都、重庆;杭州-北京首都、北京大兴、成都;温州-成都等航线的航班密度,每周增加99个班次。
南航
新航季,南航集团(含厦航、河北航)计划日均航班量超过2500班次,执行航线接近600条,其中在大兴机场日均计划航班量超过400班次,通达国内40余个航点,搭建起“四进四出”的航班波,形成辐射京津冀和雄安新区、连接全国各地的航线网络。
图片
其中南航上海方面,新航季,南航在上海每日计划运行航班约99个班次,预计日均投入座位数2万余座,相比2019年冬春航季座位数投入约增加5%,并全面加密了上海至北京大兴航线,每日执行由三班增至五班,其中虹桥三班,浦东两班,方便旅客根据不同需求选择出行。值得关注的是,航班换季后,有部分航班的时刻和进出港机场发生了一些变化。如换季后,原来在虹桥机场执飞的两个进出港航班CZ3262(虹桥-南宁)、CZ3592(虹桥-郑州)均调整至浦东机场运营,近期市民如需出行,建议密切关注出发机场与航班时刻。
春秋
新航季,春秋航空积极调配国内运力,将在上海新开通丽江、潍坊、赣州、通辽、南昌、广元、郑州、北海八座城市直飞航线。其中,上海至北海航线将取消在常德的经停,改为直飞,航程缩短至3小时20分左右,节省1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长。
图片
加上上海始发在内,春秋航空冬春换季后的新开航线将达到20条,除了上海航线外,沈阳、宁波将分别新开3条,揭阳(潮汕)、扬州泰州机场新开2条,广州、深圳、北海等城市新开1条。此外,换季后春秋航空将加密长白山航线为天天班。同时10月起,春秋航空包含新航线在内的所有航线机票低至99元起,以鼓励节后错峰出游。
疫情以来,春秋航空国内航线运力已增长至去年同期的150%,平均客座率达85%,新开通国内航线60余条。还在长三角区域加大了宁波、扬州等基地的运力投放;加大了在大湾区深圳、广州、揭阳的过夜运力投放;加强了在西部兰州、西安等地过夜飞机运力投放。
上海交通广播温馨提醒:换季后,各航空公司的航班时刻将有不同程度调整。请旅客朋友在出行前及时留意航班信息,以免影响行程。
图片
记者:李 赞
编辑:洁 羽
监制:小 乐
审核:胡 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