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起事故!30人死亡!

10月20日22时34分

湖南宜章县梅田镇建设街一民房起火

火灾共造成3人死亡

经过走访和现场勘验

确认起火建筑为独栋两层砖混楼

起火处位于一层中部

过火面积约40平方米

被困者位于二层居住区域

具体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自建房屋在农村很常见

秋冬季节干燥

属于火灾多发季

室内空间较大

很难做到实时监控

因此任何不经意间埋下的隐患

都可能引发灾难

这种典型的“小火亡人”事件

令人惋惜

火灾面前没有侥幸!

2月23日,深圳市宝安区“青藏手工酸奶店”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

3月8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一家经营家电的临街门面发生火灾,造成9人死亡。

5月3日,湖南永州祁阳县八宝镇一民房突发火灾,经初步调查,此次火灾过火面积35㎡,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7月30日,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高集乡政府所在街道门店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

8月5日,广西百色一自建房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

这些悲剧其实都有共性

从起火原因来看:多因日常用火用电不规范,或电气线路老化短路等原因引起。

从发生时间段来看:夜间多发,人在熟睡中反应迟缓,火灾初期,逗留火场错失逃离最佳时机。

从受灾人群看:大部分为老人、小孩或者行动不便人员等弱势群体,缺乏必要的逃生自救常识和能力。

从人员伤亡原因看:大多数因浓烟窒息死亡,几乎都没有配置必要的灭火、逃生自救器材。

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做好

“小火”的防范工作

才能够大大降低火灾发生的概率

1. 及时清理居室、厨房、阳台、走道的可燃杂物,不要在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摆放废旧家具等。

2. 注意防范家用电器故障引发的火灾,注意电动自行车充电消防安全。

3. 注意燃气使用安全,定期检查燃气管线是否老化,不私自更改燃气管线,厨房用火不离人。

4. 利用电、炉火、土炕取暖时,要与周边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在电取暖设备覆盖晾晒衣物。

5. 随意丢弃烟头容易引发火灾,杜绝卧床吸烟。

6. 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引导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7. 居民要熟悉楼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逃生路线,确保发生火灾快速安全逃生。如遇火灾,不可贪恋财物,迅速逃生。

8. 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居(村)委会要加强防火巡查,及时组织清理公共区域堆放的可燃杂物。

9. 关爱鳏寡孤独、老幼病残人员,强化宣传提示和看护措施,帮助检查消除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

10. 一旦发现火情应拨打“119”报警,及时扑救初起火灾。

只有日常生活中

提升防火意识

及时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

当火灾意外来临时

通过消防常识正确应对、逃生

才能最大限度预防“小火亡人”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