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所高校540人参赛,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首次引入线上模式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王鹏程 向娴华
图片
10月24日至25日,浙江省“新道杯”第五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本科组)在浙江万里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比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万里学院和嘉兴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全省47所高校的180支队伍共计540人参赛。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比赛首次在线上进行。
浙江万里学院作为承办单位,多次与嘉兴学院召开筹备会,在学校成立竞赛及现场保障组、计分组、接待组、后勤保障组、志愿者组、宣传组、安全保卫组,各部门分工协调确保赛事工作顺利进行。
图片
10月24日8:00,比赛正式开始,180支参赛队伍以抽签的方式被安排在不同的赛区进行线上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确定了进入答辩环节的41支队伍。
当天下午,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竞赛巡视专家王国银到万里学院现场了解竞赛相关工作,对做好线上比赛进行指导。
经过两天的激烈竞争,最终决出一等奖14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44项。
图片
10月25日,举办了竞赛闭幕式,闭幕式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全方位地将精彩盛况呈现给全省师生们。
王国银在讲话中指出,疫情常态化期间,浙江高校勇于担当,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比赛新模式,为日后学科竞赛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各大高校积极转换学科竞赛成果,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图片
据悉,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是省级A类学科竞赛,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竞赛以制造型企业为原型,参赛选手以企业经营者的身份,在变化的市场竞争条件下,模拟企业运营的关键环节,包括战略规划、产品研发、市场营销、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物料采购、资金筹集等,使学员在活动中,感悟企业的经营管理规律,提升企业管理的能力,锻炼分析决策与团队协作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介绍说,历年来,万里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是省内较早开展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高校,学校将学科竞赛深度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为此,建立了“课证结合”“赛训结合”“课内外联动”“校企互动”等多形态的竞赛训练模式。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