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井陉这三位村民点个赞!

图片
10月25日,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当天,井陉县孙庄乡冶里村举办敬老宴,村里300多名老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喜过自己的节日。
图片
来自附近孙庄、河西、西元村等村的11个群众文艺表演团体的志愿者,盛装亮相、倾情献艺,共同为现场老人们奉上精致的文化大餐。他们的精彩表演,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图片
每月举办一次敬老宴,如今已成为冶里村常态化的民间活动。这项活动由当地村民贾国峰、贾志国、贾良树自愿发起,2018年3月18日为首届,以后每月一次,期间,除受疫情影响暂时中断外,从未间断,今天是第26届。
图片
举办一次敬老宴,开支有多大?钱儿从哪儿来?今年46岁的贾国峰说出答案。宴会地点设在村委大院,水、电费村里出,做饭菜用的液化汽、木柴他们自带,干活儿的都是义工,桌椅板凳免费用……这些都不用花钱儿,需要花钱的就是食材,办一次宴平均2000元左右,费用由他们三个发起人牵头筹集。
图片
“大家对这项活动都很支持,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让俺们非常感动!”贾国峰说。自打办起敬老宴后,村民贾俊义已累计捐款5500元;迁居县城的75岁的赵锁锁,每次办宴都专程返村参加志愿劳动,从不间断;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政协委员崔朋听说他们村举办‘敬老宴’的消息后,专程委托村民赵建朝捐了2000元……”
图片
“敬老院已成为俺们村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乡风文明的品牌活动。”村党支部书记赵伟毅说,现在这项活动的影响已不仅限于他们村了,一些外地志愿也参与了进来,其中有不少人来自省城石家庄。
图片
图片
作者 | 贾彦鹏
编辑 | 韩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