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科因何落马?问题干部主动投案成常态|反腐记

江苏政法委书记王立科主动投案,他是今年江苏的“首虎”,也是今年第17位落马的中管干部

文|《财经》记者 何香奕

编辑|鲁伟

政法系统又有高官落马。10月24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现年55岁的王立科,长期任职于政法系统,曾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称号,与重庆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有交集,此次主动投案备受外界关注。

王立科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0月22日,他参加了江苏省全国双拥模范表彰会议。10月21日,王立科主持了江苏省委政法委举行的“常鸣防微杜渐警钟、永固拒腐防变堤坝”为主题的讲坛。王立科表示,政法队伍肩上责任重、手中权力大、面临诱惑多,要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一刻不放松,努力做到常鸣防微杜渐警钟、永固拒腐防变堤坝。

王立科是今年江苏的“首虎”,也是首个主动投案的省级政法委书记。

王立科主动投案的背后,正值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查纠问题的攻坚阶段”。《财经》记者注意到,仅10月下旬以来,政法系统已有多位人士主动投案。

在王立科落马的当晚,有法律界人士对《财经》记者评论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已进入“自查自纠”倒计时阶段,“主动投案可以争取宽大处理,估计接下来还会更多官员选择主动投案。”

长期任职公安系统

王立科于1964年12月出生,满族,山东蓬莱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从1980年开始参加工作,长期在辽宁省公安系统任职。他从辽宁北镇县广宁派出所民警开始做起,之后历任北镇县公安局副局长,北宁市公安局局长,葫芦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等。在王立军任锦州市公安局局长时,王立科任该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

2008年9月,王立科调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2009年8月兼任大连市公安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3个月后成为大连市公安局局长、党组书记,之后又出任大连市副市长。2012年11月,王立科出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党委副书记,大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2013年3月,王立科跨省调往江苏,任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2013年12月晋升江苏省副省长。

2015年11月,王立科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并兼任省公安厅厅长至2017年7月,成为江苏省政法系统“一把手”。

在王立科落马前,他有下属被查。7月31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江苏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原总队长、刑事侦查局原局长罗文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王立科任江苏省公安厅长期间,罗文进从江苏省公安厅反恐怖工作总队总队长兼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调任为刑警总队总队长、刑事侦查局局长,晋升副厅级,于2018年7月退休。

此外, 9月25日,辽宁省政协原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白月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在王立科在辽宁省政法系统期间,白月先历任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副局长,辽宁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辽宁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等。

10月24日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通报王立科投案情况。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永葆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要以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为鉴,全面加强省级领导班子建设。

主动投案成为常态

王立科是今年第17位落马的中管干部。前16位分别是:福建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志南;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任华;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上海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李伟;青海原副省长文国栋;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刘宝华。

10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解读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文章提到,高压震慑之下,主动投案成为越来越多问题干部的选择。问题干部主动投案成为常态,反映出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始终不减。

《财经》记者梳理发现,10月以来,官员主动投案的案例明显增多,其中政法系统干部主动投案尤为常见——安徽省马鞍山市中级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助理郭培鸿、云南省楚雄州检察院检察长周映枢、云南省玉溪市中级法院院长陈昌、山西省阳泉市中级法院院长陈明华等都在近期选择了主动投案。

政法系统官员主动投案的背后,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

7月8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在北京召开,宣布启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成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担任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在会议上表示,教育整顿试点是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大胆探索实践,敢于动真碰硬,要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

此次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为期3个月,从2020年7月至10月,分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总结三个环节。

自试点展开以来,除上述多位政法系统干部投案,还有多位政法系统高官落马。8月18日,上海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被查,成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此外,也有多位省管干部被查,江苏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严明、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贾小刚、山西省高院原常务副院长梁权等均在此次行动期间落马。

10月16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二次交流会。陈一新强调,试点地区在教育整顿试点第二环节强化思想和政策引导,敢于动真碰硬,善于触及要害,不断创新举措,查纠问题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他还表示,要“再接再厉抓好查纠问题环节工作,严格依法依纪,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再发力,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为明年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可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