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乐“三位一体” 农村养老走向多元化

重阳节到来,养老再次成为社会关注话题。近些年来,城市养老机构增多,很大程度缓解了城市养老难题。在农村地区,养老服务机构也越来越完善,日前记者来到绵阳市盐亭县高渠镇养老服务中心打探了一番。

绵阳市盐亭县高渠镇养老服务中心2012年投入使用。目前,这里住着96位五保老人和3位社会代养老人。

今年74岁的韩夕模是其中一位五保老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帮助室友整理被褥。他说在来到这里前,他的日子很不好过,但现在,他早已将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一个人的时候,生活起居全靠自己,生疮害病都是自己来回跑。”韩夕模介绍,自己无儿无女、老屋年久失修成为危房,再加上自己上了年纪,失去了劳动力,也就没有了经济来源。

2013年,当地政府根据相关规定,让老人住进了盐亭县高渠镇养老服务中心,这让老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有一次晚上胆囊炎犯了,院里马上就派车把我送到了医院,还找了人专门照顾我,终于不怕生病没人照顾了。”韩夕模说。

大毛病送外就医,小毛病园内解决。盐亭县高渠镇中心卫生院在园内设立了医疗室,为这里的老人们提供健康保障。

“除了每天按时过来给生病的老人输液、做理疗和按摩,还给肢体不方便的老人做康复训练,教他们做操提升身体素质。”盐亭县高渠镇中心卫生院护士长杨艳君介绍。

另外,为了让这些老人在找到归属感的同时,还能有价值感,养成好习惯,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中心的管理和环境建设,工作人员也是颇费心思。

“制定了奖惩措施,进行评比打分,卫生做得好会奖励3至50元零花钱;乱丢烟头乱吐痰,罚款5毛或者1块钱。目的是让老年人养成爱卫生的好习惯,也让他们的生活更有动力。”盐亭县高渠镇养老服务中心副主任姜治国说。

除此之外,当地政府会定期排除院内安全隐患,开展各类活动,丰富老人们的文化生活。

“组织集中播放电影,场镇社区和乡村志愿者进院内,陪老年人话家常、唱歌、跳舞等。”盐亭县高渠镇党委副书记胥志勇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盐亭县高渠镇内共有特困人群四百余位,为更好地满足这一群体的养老服务,当地政府还将在现有养老服务中心旁,新建一处养老服务中心。

“计划新建床位300余张,还会面向社会养老,模式主要为社会代养,打工子女将老人代养至这里,放心出去打工,解决老了人的生活问题,还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盐亭县社会救助帮扶中心信息股股长胥先伟介绍。

绵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中心

记者:吴柯君

责编:牟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