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茶叶子”变“金叶子” 多地政企在京共商茶产业发展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杨二丽 张海涛)为促进茶产业发展,发挥各地区优势,促进地区间合作交流,为期四天的“2020北京国际茶业展”“2020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2020安化黑茶(北京)文化节”(简称“两展一节”)首次以政府沙龙的形式,邀请来京参加活动的政府领导、企业代表等就加强相互合作,发挥各自区域优势进行交流,共商进一步发展茶产业。

10月22日至25日,“2020北京国际茶业展”“2020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2020安化黑茶(北京)文化节”在京举行。北京市西城区供图

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本届“两展一节”重点展示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脱贫成果,并特邀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等茶业脱贫地区的政府组团参展,展示中国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成就,展现乡村振兴新风貌。

展示的同时,北京市西城区政府邀请益阳市、咸阳市、梧州市、黄山市、安顺市、遵义市等产茶区政府相关领导,围绕“茶产业如何更好地助力脱贫稳贫”这一话题开展沙龙活动。

“作为全球茶业第一大国,2019年中国茶业综合产值近7000亿元,连续二十年稳定增长。据统计,全国有337个国家级贫困县将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介绍了多年来茶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取得的成绩。

产茶区政府相关领导在讨论中达成共识,认为要在茶产业扶贫稳贫工作中携手共同让小小的茶叶子变成茶农的金叶子。

作为今年“两展一节”的主宾城市,湖南省益阳市以“安化黑茶,二十一世纪健康之饮”为主题,推介“安化黑茶”公共品牌。在“安化黑茶走进马连道暨黑茶暖冬体验活动”上,西城区、益阳市市场监管部门签订茶叶类食品安全联动协作备忘录,标志着两地政府务实合作更加深化和扎实。

金融赋能中国茶金名片

以茶结缘,相聚北京城;以诚会友,品饮世界茶。在“相约首都金融街——与院士品安化黑茶”主题沙龙活动上,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介绍,安化是中国黑茶之乡、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安化通过不断扩基地、提品质、强品牌、拓市场,深入推进茶旅文康产业融合发展,把“小茶叶”做成“大产业”,让“一片树叶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成为现实。目前,安化黑茶发展成为区域内带动能力最强、从业人员最多、发展来势最好的富民主导产业,由深山“黑美人”变为百姓致富“金叶子”。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聂杰英表示,西城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把“两展一节”打造为真扶贫、稳脱贫更有力的平台。同时,搭建茶产业与金融资本更有效链接,并大力推动文化融合、产业融合,实现茶文化体验升级和茶服务创新发展。

她表示,支持金融企业参与茶产业大县、强县的发展,并借助金融街国际化、高端化的渠道优势,进一步扩大安化黑茶等茶品牌、茶文化的宣传推广范围,推动中国茶走向世界。

沙龙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以及四十位首都金融界精英与安化黑茶专家共论黑茶、同饮黑茶。

打造百县百茶项目严控茶叶质量

马连道街区转型升级以来,西城区陆续与多个产茶区政府建立了产销联动备忘录,打造百县百茶项目,从源头严控茶叶产品的质量,多方探求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两展一节”期间,北京马连道建设指挥部和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政府、云南省普洱茶协会支持的易武贡茶(北京)推介会——马连道中国茶叶第一街专场暨首届易武贡茶高峰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上,“陈升福元昌”这个落寞数十年的江湖老字号,经过数年精心雕琢打造,又重新走进茶业市场,标志着马连道产业提升中“百县百茶”项目又添新成员。

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程昌宏说,再次因茶与西双版纳勐腊结缘,推动普洱茶产、销区的交流、合作和发展。希望西双版纳推荐更多更好的优质茶企和地域传统文化,与马连道深入合作,共同为茶产业的提升发展贡献力量。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常委、副州长王峰表示,未来将继续延续易武贡茶文化,延伸茶科技、茶教育,不断提高茶文化科技发展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走向国内国际市场,促进易武普洱茶走向辉煌。

线上线下总成交额6.87亿元

据悉,从10月22日持续至25日的“两展一节”,在四天时间里共开展近50项展示推介、交流互动、促消推广等各类活动。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两展一节”通过“线上展览+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企业进行线上宣传推广与渠道拓展。西城区还开展乐享西城促消费活动,借助“西城消费”公众号平台,采取政府出资、企业让利方式,开展茶品促消费活动。

据组委会不完全统计,展期内,线上线下参与人数突破100万人次;北京展览馆与马连道两地共成交项目(含意向成交)达783个;线上线下总成交额(含电子及意向成交)6.87亿元,其中安化黑茶成交额突破3亿元。(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