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判“港独”的香港法官,这次又惹出是非了

编辑:浅陌
审核:乐一
据港媒报道,10月20日,马可尼大道围墙上被喷红色大字,警方接到举报之后到场调查发现,上面有红色大字“狗官何俊尧”、“警察拉人”“目无法纪”、“狗官放人”十七个字,对面大厦围墙也未能幸免。据悉,此前作为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前裁判官的何俊尧因为多次将乱港分子轻判,被调离了法院,没想到最近他又因为这样的事情引起舆论。
除了大厦围墙上与政治有关的字,在地上也散落着大字报,足有数十张,上面印有何俊尧的照片,就在竹园道与广播道的交界处,大字报上不乏“司法毒瘤”、“狗官何俊尧”等字眼。据现场报道,喷字的地方距离何俊尧的居住地不远,当时四个人喷字之后坐上白色私家车扬长而去,目前警方调查后将此案定为“刑事毁坏”,但还没有抓捕到相关人员。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件是因为何俊尧在担任裁判官的时候经常轻判乱港分子,这样立场偏颇的态度引发外界的不满,市民多次向司法机构投诉未果。
图片
香港法律界与政界人士:加强对法官行为的约束‍
最近一两年,法官对暴徒们的法外开恩次数之多已经引发当地的批评与质疑,香港方面不管是政界还是法律界的人士都认为有些裁判官的确对暴徒们量刑太轻,这些专业人士建议香港政府应成立相关委员会,在量刑方面加强对法官的约束,如此当能挽回民众对司法的信心。
图片
香港大律师、退休裁判官黄汝荣对此作出评价,若要加强公众对司法机构的监察,设立相关委员会,例如设立量刑委员会与检察司法委员会,这样的做法值得提倡。
图片
专业律师:一连串量刑过轻事件将影响裁判官整体素质问题‍
而专业律师、“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周浩鼎指出:过去“法外开恩”的错误案例,是裁判法官错误运用法律原则的典型,轻者会对裁判法官的裁决作出质疑,影响司法执行;严重者会导致公众误以为“违法达义”是不用付出代价的,这样非常影响司法在公众面前的威信。如此一来,这一连串量刑过轻的事件将有可能影响整体裁判官的素质问题。针对这一点,周律师建议,若要挽回公众对司法机关的信心,势必统一量刑标准。
免责声明:本文由《这有港澳台》原创创作,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
部分消息参考:海外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