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送餐后抱走宠物狗,监控显示其几次拍掌引诱 警方:定性还需调查

10月23日,在狗狗丢失一整天后,家住成都西线阳光小区的朱女士终于通过监控画面发现了它的踪迹。监控显示,一名外卖小哥在10月22日中午送餐之后,几次蹲下拍掌,将小狗引诱出了小区,随后将其抱上了送餐的电动车,扬长而去。

红星新闻记者从朱女士提供的监控画面看到,该名外卖小哥所骑的送餐电动车尾部安置着一个蓝色装餐箱,上面印着的文字显示为“蜂鸟即配”——其为饿了么旗下的即时物流平台。

朱女士介绍,她的这只宠物狗是一只白色博美犬,今年一岁半,于去年花4500余元购得。目前,其已经向辖区派出所报案,并将情况向饿了么进行了投诉。而据警方介绍,已确定狗确实上了该骑手的电动车,调查还在进一步进行

事发小区大门位置

【爱犬丢失】

价值4500余元爱犬“失踪”

主人满小区张贴寻狗启示

朱女士的这只爱犬名为“小不点”,于去年花费4500余元购得,在家里已经生活了一年多。它是一只博美犬,毛色雪白,很是可爱。

10月22日下午,正在上班的朱女士突然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小不点”不见了。由于狗狗平常比较喜欢在小区玩耍,对小区环境也算熟悉,朱女士赶忙让母亲先在小区进行寻找,但一直没有发现它的身影。

当日下午,朱女士下班后也把整个小区找了个遍,甚至小区外围的街道。但同样没有消息。而后,她在小区的多处位置张贴上了寻狗启示,希望能有发现“小不点”的居民向她提供线索。

很快,朱女士接到了一位业主的线索反馈。一名居住在朱女士楼上的业主向她反应,10月22日中午收外卖时,曾看到一只与“小不点”相似的狗狗跟在送餐的小哥身旁。

朱女士张贴的寻狗启示

【监控还原】

外卖小哥拍掌引诱狗狗

将其引出小区抱上了电动车

狗狗是否可能被这名送餐的外卖小哥带走了呢?23日,朱女士调取了小区的监控画面,终于发现了爱犬的踪迹:“小不点”的确被一名送餐小哥带走了。

朱女士提供的多段监控画面记录下了爱犬被带走的过程。

监控显示:10月22日12时43分许,一名身着灰色上衣黑色长裤的男子进入小区,右手提着一个装有物品的白色塑料袋。

12时45分许,该男子来到了小区6栋2单元门口,等待开启单元门,此时“小不点”正好在单元门内。男子进入单元门后,“小不点”也一同跟在其身后上了楼梯。

12时48分许,男子走出单元门,开门的同时,“小不点”也一同出了单元门。

12时49分许,男子来到了小区大门位置。画面中,其回转方向,蹲下身子,连续拍手,而后又起身继续向小区大门外走。走出大门后,男子又一次转身蹲下,此时,“小不点”从画面中跑过,跑到了小区的行人进出闸门前停下。

12时50分许,另一名黑衣男子自闸门进入,“小不点”曾转身跟着该名男子往小区内跑了几米,但而后又向小区大门方向跑去,在跑动的同时,大门外的灰衣男子仍然蹲在原处,不停拍着手掌。“小不点”最终穿过了闸门来到了男子身边,被男子抱起。

在另一个角度的监控画面中,男子抱着“小不点”来到了一辆电动车旁,并将其放在了踏板位置。画面显示,该电动车尾部安置着一个蓝色储物箱,顶部装着一个粉色遮阳篷。放好“小不点”后,电动车被启动,离开。

此后,安装在小区围墙外侧的监控画面中,该名男子驾驶着上述电动车顺着围墙外人行道,驶向远端。不过,记者也留意到,此画面中,暂无法辨认出“小不点”是否还仍在电动车踏板位置。但同时,也可以清晰地看到,男子驾驶的电动车尾部的蓝色储物箱上印着“蜂鸟即配”的字样。

公开报道显示,“蜂鸟即配”为饿了么旗下的即时物流平台。

外卖小哥蹲下疑逗小狗

外卖小哥将狗抱上电动车

外卖小哥在小区大门外抱起小狗

外卖小哥骑车离开

【报警并投诉】

要求骑手归还狗狗

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看完监控,朱女士认为,“小不点”就是这样被该名到小区送外卖的男子带走的,其通过向其反馈线索的业主获得了当时的外卖订单,并向平台方进行了投诉,同时报了警。

“这是一种偷盗行为,必须要追究他的法律责任。”朱女士介绍,在投诉报警的同时,还提供了监控画面,“希望他能够把狗狗还回来,平台方也必须要追究这名骑手的责任,要给出说法。”

“狗狗跟我们生活一年多了,是有感情的,如果我不知道它去哪了最后可能也就慢慢接受这个现实了,但明知道它是被人抱走的就肯定要有一个说法和结果。”朱女士说,“但现在警方和平台也都还没有消息。”

10月25日,朱女士也再次向平台方打去了电话,询问事情进展。不过,平台接线人员表示,目前此事仍还在进一步核实中,会加急转于专员进行处理,建议朱女士再继续等待消息。

朱女士丢失的爱犬

律师说法>>>

外卖小哥的行为是否构成盗窃?

那么,外卖小哥的行为是否构成了盗窃呢?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刚认为,从目前的事情经过来看,男子是有引诱狗狗的行为的,并最后将狗狗引诱出小区,抱上电动车离开,初步来看,其行为已涉嫌盗窃,不过最终的认定还需警方做进一步调查的定性。四川纵目律师事务所王英占律师也认为,男子的客观行为已经涉嫌盗窃,其行为让狗狗脱离了主人的控制范围,有着一定主观意图

平台回应>>>

将配合警方调查,

当事骑手已到警方做了笔录

对此,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了饿了么平台,据平台公关人员回应,“蜂鸟即配”确为饿了么旗下品牌,针对朱女士所述,平台方已经联系上了当事骑手,并要求其配合警方调查。

“目前他已经到派出所做过笔录了,我们也会及时配合警方的调查工作。”上述公关人员说。而对于是否就是该名骑手抱走了小狗,朱女士的监控画面是否具有完整性,其行为如否构成盗窃,具体事实过程到底怎样,都需要由警方调查才能得知。

警方回应>>>

狗确实上过骑手的电动车,

具体定性还需进一步调查

警方调查情况如何呢?朱女士所在辖区的成都金牛区金泉派出所办案民警回应记者,警方已经找到了当时的外卖小哥,并已对其做了笔录,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该名办案民警同时介绍,根据当事人所述,当时其在小区送外卖的过程中,朱女士的狗狗一直跟着他走,后面上了电动车,不过走了两三百米时,狗狗就自己跳车了,因为当时手上还有其他需要派送的单子,就没有再去追,而直接离开了。

“现在人找到了,至于监控画面中,他是偷盗行为还是其他行为,到时会反馈给朱女士。”该名民警表示,目前到底是否能定性为盗窃暂时还无法向记者表达,“(警方)需要用旁证去证实他是否有说谎,目前还没有定性。”

不过,该办案民警称,已经可以确定,“狗确实上了那个骑手的车,这个是已经能够证实的”。而最终对于男子行为是盗窃、顺手牵羊,还是狗自己跟着过去的,目前暂时还无法判断,还需进一步去伪存真。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摄影报道

编辑 包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