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想用星链卫星在地球与火星之间建立“互联网桥梁”

这些卫星不仅将向生活在火星上的人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而且还将充当地球与火星沟通的“互联网桥梁”。除了星链卫星项目,SpaceX的星际飞船也是人类成为星际物种的关键参与者。

腾讯科技讯 美国科技大亨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有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他想要在火星上建造能够容纳100万人口的巨型城市,并认为SpaceX的“星链”(Starlink)卫星互联网将在这项任务中发挥关键作用。

星链是SpaceX已坚持了5年的项目,旨在将数万颗小卫星送入低地轨道,以实现全球互联网接入。该公司已经将800多颗卫星送入太空,最新的60颗卫星于上周六成功发射。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尼·肖特维尔(Gwynee Shotwell)最近分享了将这项空基卫星互联网技术带到这颗红色星球的细节。肖特维尔称:“一旦我们把人们带到火星,他们将需要一种交流能力。事实上,我认为在火星周围有个像星链这样的网络将更加重要。”

肖特维尔强调,这些卫星不仅将向生活在火星上的人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而且还将充当地球与火星沟通的“互联网桥梁”。她补充说:“当然,你还需要连接这两颗行星,所以我们要确保火星和地球之间有强大的通讯。”

肖特维尔在接受采访中说,马斯克创建这家公司的全部目的是建立太空运输能力,使人类能够迁移到其他星球。她回忆说:“我记得2002年与马斯克交流时,他透露了自己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当时听起来简直太疯狂了。然而在将近20年后的今天,这听起来不再那么疯狂,至少对局内人来说是这样。”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尼·肖特维尔

马斯克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殖民火星,并毫不掩饰他计划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除了星链卫星项目,SpaceX的星际飞船也是人类成为星际物种的关键参与者。他之前表示,星际飞船目前正在测试,有朝一日将把地球人送到火星。

今年1月,马斯克设定的目标是到2050年让100万人登上这颗红色星球。这将需要由1000艘飞船组成的船队来支持创建一个自给自足、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根据马斯克的说法,SpaceX的目标是在10年内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南部的一个设施中建造1000艘星际飞船,相当于每年100艘。考虑到该公司迄今还没有建造一艘功能齐全的星际飞船,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这位特斯拉老板补充说,他的最终目标是每年发射1000次前往火星的星际飞船航班,或者说平均每天3次,每个航班上搭载100人。早在2017年,这位科技大亨就产生了在2022年向火星发送两艘货船的想法,紧随其后的是2024年发射另外四艘船,包括两艘运载货物,两艘运载人类定居者。

肖特维尔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我想让你们明白,当我们谈论建设将人类转移到其他星球的能力时,我们并没有放弃地球。这样做是为了再给人类一次机会,以防我们的星球发生可怕的事情。”

马斯克在上个月的虚拟火星峰会上分享了这款飞船的最新进展,自航天飞机计划结束以来,SpaceX于8月份完成了美国宇航员从美国本土的首次发射并返回地球,最近又成功完成了对其最新星际飞船原型SN5的测试。

不过,马斯克也提出了在这个星球上建立基地的担忧。他认为,建设一个自给自足的外星城市将是“困难的”,在发展银河文明的同时,定居者可能会面临许多危险。马斯克说:“我想强调的是,这是一件非常艰难、危险的事情,不适合胆小的人。你很有可能会死。这将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但如果它成功了,那将是无上荣光。”

尽管马斯克描绘了一幅人类在火星上生活和工作的图景,但他过去曾表示,由于SpaceX缺乏进展,他自己可能永远也无法实现登陆火星的目标。他在3月份的一次讨论中说:“我们必须提高创新速度,否则,根据过去的趋势,我肯定会死于登陆火星之前。”(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