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机关破获一批台湾间谍窃密案

南方日报讯 (记者/尚黎阳)近日,国家安全机关公布一批台湾间谍窃密案件,这批案件的破获,是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实施的“2020—迅雷行动”的战果之一,也是继“2018—雷霆行动”之后,国家安全机关针对台湾当局及其间谍情报机关的又一次重拳出击。
这些案件中,有的是“台独”势力为捞取政治资本插手香港事务,煽动蛊惑、刺探情报;有的是“台独”分子在海外造谣丑化祖国大陆形象,挑拨离间祖国大陆与其他国家外交关系,为台湾当局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有的是间谍以公开掩护秘密,以合法掩护非法,或潜入学术会议,或结交相关人员,堂而皇之替台湾间谍情报机构套取情报。
危害国家安全被判有期徒刑四年
2018年7月,国家安全机关破获蔡金树台湾间谍案。1959年出生的蔡金树,此前为“南台湾两岸关系协会联合会”会长、“鹰传媒”文创有限公司董事长。由于早年在大陆求学,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从事两岸交流活动,在大陆人脉丰富。
2013年,复兴广播电台一个名叫郭佳瑛的人联系蔡金树,自称是他学妹。而郭佳瑛实际上是台湾军情局制内间谍,几年前就在一次两岸学术交流会上物色上了蔡。得知蔡金树的联合会因缺钱难以运转时,郭主动为协会找场地并支付租金。
2016年,郭佳瑛跟蔡金树商量成立一家名为“鹰传媒”的电子媒体,面向大陆学者、记者约稿,借此搜集情报。有时蔡金树还会把郭的微信交给对方,由郭去约稿。渐渐地,蔡金树丧失了平台的主导权。据国家安全机关侦查,这些稿件发到郭佳瑛手中后,她整理汇总后呈报给台湾军情局,等军情局“消化”后,才会挂到“鹰传媒”网站上。几年间,蔡金树先后向郭佳瑛介报大陆涉台工作部门人员、重要智库专家、知名媒体记者等50多人,先后收取间谍情报机关发放的经费约合人民币上百万元。
今年7月,蔡金树因间谍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他悔恨不已:“我在大陆二十几年了,一来就追随前辈从事两岸交流,却被台军情局利用,做出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这是我始料未及,也是很后悔的地方。”
炒作“中国间谍”威胁涉嫌间谍罪被逮捕
1977年出生的高雄人郑宇钦,曾任民进党前任主席助理,主要从事公开情报研究。在台湾读研期间,他曾撰写了研究大陆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和架构的论文,引起台湾情治机关的关注。
2004年一次活动上,郑宇钦结识了“台北驻捷克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李云鹏,李透露自己在台湾“国安局”任职,希望郑为台湾情报部门服务。两人一拍即合,在李云鹏指挥下,郑宇钦开始围绕大陆搜集情报,并将撰写的资料交给台湾“国安局”,希望以此证明个人能力。
与台军情局制内间谍搭上线后,郑宇钦不仅替台间谍机构物色可发展的专家学者,还成立了“中欧政治经济研究所”并自封所长。应台湾情报机关要求,郑宇钦不时参加欧盟或北约组织的大型会议,把参会获取的一些资料发给台情报机关。而他的手段越来越有恃无恐,甚至杜撰很多虚构的故事,为了增加谣言的可信度,还篡改了消息来源,这些谣言在当地华人圈引起一定的恐慌。
据国家安全机关介绍,郑宇钦还以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人员、华侨侨领、公务团组等为目标开展渗透,意图策反人员安插“钉子”,先后向台谍介报了多名大陆人员。
2019年4月,郑宇钦因涉嫌间谍罪,在进入大陆时被国家安全机关逮捕,目前该案已进入法院审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