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昆:“屡办精品案件的华发民警”

□河南法制报记者刘华/文图

陈志昆

焦作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2006年,焦作市公安局成立“打黑队”,在基层刑警队工作四年的陈志昆被调整充实到这支队伍里,参与侦破武陟县张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他还先后在侵财、命案等案件侦查以及刑侦信息化建设等岗位上历练。

白发映丹心

陈志昆很帅气。一米七五的个头,加上一身蓝色的警服,干练英武。与他41岁年龄不符的,是两鬓和头顶成片的白发。“我现在都不敢留长一点的头发,不然白头发很明显。”陈志昆下意识地摸了一下头。

从当年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战线的一名新兵,到扫黑除恶战线上的一名优秀战斗员,陈志昆八年磨剑,一朝出鞘,承担起侦破和指导督办焦作市涉黑恶案件的重任。

“这些年,黑恶势力犯罪出现了新特征、新变化,组织形式更加复杂和严密。”陈志昆对自己要面对的严峻斗争形势头脑清醒。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陈志昆抱着“首战必胜”的信念,将群众反映强烈的以沁阳市张某军为首的犯罪团伙纳入视野。2018年2月23日,他参与沁阳公安开展的行动,将张某军等主要团伙成员抓获,打响了焦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随后,他参加审讯和取证工作,一举突破该团伙一骨干分子心理防线,为该案定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案组办理修武县史某涉黑案时,侦破工作一度停滞。陈志昆迎难而上,指挥专案组及时调整侦查方向,仅用一个多月就侦破40多起案件,并准确认定该案符合黑恶犯罪的“四个特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添成果。该案入选2018年度全省5起扫黑除恶精品案件。

扫黑担使命

从2018年开始,陈志昆有了两个变化。一是不会抽烟的他开始抽烟,二是开始长白头发,越长越多。同时,他交出的扫黑除恶成绩单越来越漂亮:孟州市谢某恶势力犯罪团伙案、武陟县孔某涉黑案、沁阳市李某涉黑案……

前期研判,他的意见成为案件定性的关键;个案突破,他的指导能够明确侦破方向;调查取证,他的决心让群众有了信心;抓捕收网,他的部署让战友士气高涨;提审讯问,他的意志让嫌疑人溃不成军。

2019年夏天,在侦破任务最繁重的时候,他每天驱车一百多公里,辗转各县(市、区)专案组,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当年侦办涉黑案件数、认定涉黑成员数、破案数、查处涉黑资产数额创下焦作市历史新高。沁阳市张某军涉黑案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6起扫黑除恶精品案件之一。

2020年,陈志昆以“深挖攻坚百日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打击涉互联网新型黑恶犯罪行动,攻克了一批大案要案,为扫黑除恶收官年再添佳绩。

“中央决定,从明年开始,扫黑除恶转入机制化常态化开展,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没有时间陪伴照顾家里的老人,忠孝之间,我只能选择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能给父母的,是他们的儿子守护了老百姓静好生活这样一份骄傲。”陈志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