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的殖民掠夺,是不是西方国家快速发展,不可缺少的基础

在近现代历史上,西方国家的崛起,无一不突出一个抢字。大航海时代开启后,他们鱼贯而出,到处争抢殖民地。通过掠夺,把当地的黄金白银农产品运回欧洲,实现快速暴富。而大量的外来资源和财富,不仅促进了商业的繁荣,需求强劲的深加工,也进一步推动了工业革命大爆发。

既然西方靠从殖民地掠夺得以快速发展,那么,殖民地是西方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吗?

(十字军东征)

一、殖民时代的兴起。

近代殖民主义时代始于1500年左右,当时的西欧由于面积狭小,土地资源紧张,经过多年征伐扩张,地缘结构趋于稳定,很难再有大的发展。因此欧洲人将目光投向了海洋。

1457年到1763是欧洲国家殖民扩张的第一阶段,当时十字军打通了欧洲和东方的陆地通道,但两地间贸易却被咽喉要道的威尼斯和热那亚所垄断,大量的利润被盘剥。于是西欧国家渴望绕开陆路,从海上发展东西贸易。

随着地理知识的丰富,罗盘针的发现以及造船业的发展,出海远行成为了可能。15世纪中叶后,葡萄牙率先向马德拉群岛和亚速尔群岛殖民,成为吃螃蟹的第一国。

1498年,达·伽马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葡萄牙开始和印度人进行贸易。为了确保贸易的畅通,他们占领果阿,将它建成葡萄牙在印度的大本营,借助它向东南亚及美洲扩张。

葡萄牙的成功让新兴的西班牙羡慕不已,自1492年发现新大陆后,西班牙大力向美洲开拓殖民地。

(大航海时代)

二、贸易掠夺殖民时代。

新航路的开辟,彻底改变了欧洲的地缘格局,靠近大西洋沿岸的国家成为欧洲中心,开始走向世界,殖民帝国取代封建公国和城邦,成为新的国家形式。

西班牙从美洲贸易掠夺的大量金银涌入欧洲,财富暴增引起物价飞涨通货膨胀,英国1650年的物价是1500年的2.5倍。货币经济取代了以货易货的交易,商业的繁荣推高了本地产品的需求,促进了工业发展。从殖民地换来的咖啡、茶叶、烟草、巧克力和马铃薯在欧洲大受欢迎,改变了欧洲人的饮食习惯,

曾经中西商贸咽喉的意大利商业中心迅速衰落,出海便捷的荷兰、英国成为新的商贸中心。到16世纪下半叶时,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老牌殖民帝国地位受到挑战。

英国的海洋便利位置,使得他迅速壮大,最初只是在海上劫掠西班牙运送金银的商船。等到1588年大败西班牙无敌舰队后,也开始向北美殖民,同时着力于印度半岛的扩张。

(工业革命)

三、资源掠夺殖民时代。

从1763年开始,欧洲殖民扩张进入第二阶段,原始的蔗糖、烟草和奴隶贸易不再具有重要意义。工业革命的兴起,让棉花、羊毛、石油以及煤炭金属这些工业原材料成为第一需求。此后,殖民者对于殖民地的掠夺,转为资源的直接掠夺。

工业时代的到来,标志着西欧国家技术发展水平更高,在资源上更加依赖殖民地。到19世纪后期,英法等老牌殖民帝国的经济完全依赖于殖民地。比如印度就占到英国总产值的40%以上,而一旦失去这些殖民地,他们的霸主地位将不复存在。

可以看出,殖民时代资本主义的强大,是建立在对殖民地的掠夺之上。正是对落后地区的资源和人力掠夺,使得全球的财富源源不断流向西欧,才促进了这些国家经济的繁荣。

(独立战争)

四、后殖民时代的掠夺。

二战之后,独立运动兴起,但我们看到,摆脱了殖民者吸血的殖民地走向独立后,很多一度陷入困境。这是因为殖民者在吸血的同时,也促进了殖民地在政治、经济各个方面的进步和发展,二者在经济和政治上密不可分。

所以这些独立的国家,为了发展只得继续和宗主国保持紧密关系,这就使殖民者几百年来架构的掠夺体系,能继续发挥吸血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英法等国家失去殖民地后,守着孤岛仍然能保持繁荣的原因。

有人说美国原本是英国的殖民地,独立后也没有搞殖民扩张,却能代替英国成为新的世界霸主,说明殖民地对于西方国家并非不可或缺。

但是请不要忘了,美国建国所继承的北美十三洲,正是英国苦心经营多年的殖民成果,之后美国还发动美西战争,把菲律宾关岛等殖民地据为己有。

即使到了今天,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也仍然以资源和经济掠夺为目标,只不过掠夺的方式更隐蔽而已。

(参考资料:《殖民主义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