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北京的城、临清的砖,相隔八百里,漕运六百年

图片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大型全媒新闻行动《行走大运河》,结束了河南的采访,采访组已经抵达了山东。
图片
中国大运河山东段全长640多公里,约占大运河总长的三分之一,所以也是我们行走大运河的重点线路。山东段大运河沿线地区与苏皖豫冀四省交界,是贯通运河南北的重要河段。运河主河道在山东流经5个市,18个县(市、区);5个市由北向南依次为德州市、聊城市、泰安市、济宁市、枣庄市。有8段河道、15个遗产点入选大运河遗产名录。
图片
采访组在山东省临清市开启了山东运河之旅。
图片
元朝以前,临清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县城。会通河开通后,临清因为位于运河岸边而逐渐发展起来。
图片
临清于洪武二年(1369年)由仓上迁到会通河、卫河交汇处——临清闸,另建新城。临清很快发展为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商业城市,到万历年间(1573—1619),临清有布店七十三家,绸缎店三十二家,杂货店六十五家,纸店二十四家,典当铺一百多家,粮店一百多家,瓷器店数十家,客栈数百家。谚云:“南有苏杭,北有临张。”“临张”指临清、张秋。
图片
图片
临清市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点段包括两段河道、两个遗产点:两段河道——南段为明运河(俗称“小运河),从邱屯枢纽至临清头闸(板闸),此河段共6.8公里;北段为元运河,从邱屯枢纽至临清闸,此河段共1.2公里,两段河道总计八公里。
图片
两个遗产点——临清运河钞关、鳌头矶。
图片
鳌头矶位于山东省临清市区元代运河与明代运河分岔处。此处原为元代运河与明代运河交汇处的一座石坝,石坝上所筑古建筑为鳌头矶。
图片
图片
图片
鳌头矶建筑群建于明代嘉靖年间(1522-1566年)原为道观“弘润庵”,清乾隆年间建‘登瀛楼’(望河楼),清咸丰七年增设‘甘棠祠’。
图片
明代书法家、临清人方元焕特为鳌头矶阁楼题写了“独占”二字,赋予“独占鳌头”的意境;康熙皇帝南巡曾在此处登岸,为鳌头矶阁楼亲题“鳌头矶”三个字。随后,鳌头矶就成了这个阁楼的名字了。
图片
“鳌矶凝秀”古为临清16景之一,是城内最繁华的地方。登临其上,可望“粮艘麋集,帆樯如林”,碧波荡漾,景色绮丽。
图片
许多学者、诗人、书画家如季羡林、臧克家、高启云、李予昂、夏雨常等先后为鳌头矶题赠佳作墨宝,国画大师李苦禅85岁时为鳌头矶题写匾额,使古老的建筑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
图片
鳌头矶的砖都是明代烧制的临清贡砖,有一句话叫做:北京的城,临清的砖,相隔八百里,漕运六百年,紫禁城上有临清。北京的故宫、天坛、地坛、各城门楼以及皇家的陵寝所用的必用建材就是临清砖。
图片
图片
那么,临清距离北京400多公里,为什么当时选择在临清烧制贡砖呢?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因为临清是一个运河城市,交通上比较便利,这些砖做好以后就能直接上船沿运河直接运到北京;第二个方面就是因为临清土质好,烧制出的临清砖“不碱不蚀,击之有声,断之无孔”享誉海内,成为皇家专用贡品。
图片
临清运河钞关遗址位于今临清市城区青年路西首南侧,鳌头矶之南三百米处的大运河西岸。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唯一的一处钞关旧址。钞关是明清时期,政府在内河航线上设立的征收船税的机构,创始于明宣德四年(1429年)。我们26日会在这里进行视频直播,欢迎收看。
预告
在山东未来几天采访中我们还会采访全国现存的唯一一座运河钞关旧址、“运河四大名塔”之一的临清舍利宝塔,“运河四大名镇”之一的南阳古镇,运河穿城而过的台儿庄古城等点位。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