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瑟天气凉,摇落露为霜。平江病休教师捐赠器官撼重阳

草木摇落露为霜

——追忆平江蔡柏病休教师罗正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何九九 李勤 见习记者 周磊

白云映水摇,白露垂珠滴。10月25日,平江县南江学区召开“深情长系夕阳”离退休教师座谈会。前来参加座谈会的老师们欢快交谈之余,却不见蔡柏小学病休老师罗正春的身影。他们从南江学区主任邹争新的介绍中得知,罗正春因突发脑溢血去世了。老师们不禁悲从中来。在得知罗正春的肝脏和肾脏捐献给岳阳市红十字会后,老师们慨叹不已。

罗正春多病缠身,饱受病痛折磨30余年。2012年,由于背骨结核,压迫背部神经,罗正春背部佝偻,下肢几乎瘫痪,疼痛难忍的他只好向南江学区申请病休。“疾病缠身数十年,此恨无期泪雨涟。在生有心难尽孝,死后无悔伴母眠。沉舟侧畔千帆过,后辈丛中万人贤。唯愿子孙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一首《自题》诗写尽罗正春的一生。

病休不停薪,住院有报销。在罗正春病休期间,南江镇党委、政府和南江学区多次对他进行探望和资助。“我受到国家很多照顾,觉得自己为国家尽力不够、贡献不多。我死后,你们要将我的遗体捐献出去。”知道自己来日无多,早已坦然面对死亡的罗正春在病中多次叮嘱家人。

8月15日,罗正春突发脑溢血去世。儿子罗胜前含泪答应了父亲捐献遗体的要求,并致电岳阳市红十字会,与该会签好器官捐献协议。罗正春的器官捐献手术进行之前,全体医务人员默哀3分钟,向这位饱受病痛折磨之苦、却精神高尚的教师致敬。据岳阳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刘玲介绍,罗正春捐出的肾脏和肝脏已经成功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