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举行修宪全民公投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月25日,智利举行修宪全民公投,民众就是否同意制定新宪法以及通过何种形式制定新宪法进行投票。

在被要求严格遵守防疫规范的前提下,居住在智利国内的该国公民前往设置在全国各地的投票点投票,而居住在海外的约6万名智利公民也可选择就近的投票点投票,目前西班牙、德国、法国等国的投票点已经关闭,并陆续开始统计票数。

根据规则,如果同意制定新宪法,民众须在“混合制宪会议”和“制宪会议”两家机构中选择,以确定由哪家机构来制定新宪法。在“混合制宪会议”模式中,现任议员和民选代表将各占一半比例,“制宪会议”则将全部由民选代表组成。根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有近78%的民众同意制定新宪法,有超过79%的民众选择通过“制宪会议”来制定新宪法。

智利现行宪法于1981年在皮诺切特政府统治时期生效。去年10月中旬,因首都圣地亚哥公交系统票价上涨,智利随后发生了波及全国的抗议和骚乱。抗议民众要求修改宪法,以提高民众福利水平、促进社会平等和公正、减少过度私有化。总统皮涅拉于同年12月23日签署宪法修正案,确定于今年4月26日举行修宪公投,之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公投推迟至10月25日举行。

编辑 贾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