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勉海:百次赴西部 拓出扶贫路

林勉海在卖场指导商品摆放。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25日上午,在仓山区利嘉国际商业城的甘肃特产汇·定西大卖场里,卖场负责人林勉海正在指挥工人布置场地,为27日举行的2020福州·定西第二届美食节做准备。

林勉海是消费扶贫的坚定践行者,用两年多时间,在福州建起“1中心12馆”的销售网络,把300多种定西农特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东南沿海,已带动销售农特产品4000多万元。

年过半百投身扶贫

在一头扎进扶贫事业之前,林勉海已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从事电器维修、市场运营等行业且屡获殊荣,2007年获评福州市第30届劳动模范,2010年获评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2018年6月,林勉海作为东西部扶贫福州代表团的一员,第一次去西部考察。他发现西部有许多优质的农特产品,但是卖不出去,农民收入很低。

“那是用泥土包黄金!”回忆初次西部之行,林勉海感叹道,“种植的都是无公害有机食品,牛羊也都是放养的,但是农户只在自家门前叫卖,产品也没有任何包装,怎么可能有销路?”

林勉海萌生了消费扶贫的念头,身边却无人看好。朋友劝他:“你已50多岁了,老好人也要退休。”他回答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从小靠养鸭卖蛋赚钱读书。我父亲抗美援朝获得三等功,他总是叮嘱我要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我要帮忙推广西部农特产品,让当地农民增收脱贫。”

两年多深入西部上百次

2018年下半年,林勉海开始深入西部做市场调查,很快,机会找上了早有准备的他。当年12月,晋安区在定西市渭源县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林柳强联系了他。马上要过年了,渭源有一批农特产品要在年前配送到福州。

产品到了福州如何对接,如何销售,都还是未知数。正在医院挂瓶的林勉海躺不住了,他找医生开了些药,匆匆出院,马不停蹄地和定西对接。

渭源已是大雪纷飞,春运高峰即将到来,工人马上要返乡过年,林勉海心急如焚。他亲自指挥搬运装卸,带着工人通宵加班,终于完成配送任务。他说:“能帮助渭源老百姓创收,过个好年,值了!”

从维修行业跨入农产品行业,林勉海几乎是从零开始学习相关知识。两年多来,他深入西部上百次,留下了两大本厚厚的考察调研笔记。

定西近两万群众受益

2019年至今,林勉海主动对接定西农户企业合作社,又无偿提供3000平方米场地,在福州建起甘肃特产汇·定西大卖场,同时打造了12家甘肃定西农特馆。他还以“定有福”为品牌,逐步建立甘肃定西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开拓网络销售渠道,把产品销到东南沿海。

2019年至今,林勉海累计向定西扶贫捐赠超百万元。他已联系起一批合作社和一部分致富带头人,带动当地就业。据不完全统计,从中获益的群众近两万人。

他说:“做生意不能只为了赚钱,我走消费扶贫这条路是对的,我还要把利润回馈给定西贫困的老百姓。”

10月15日至17日,林勉海加入福州市代表团,赴定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活动,又签下总投资额5000万元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