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发布紧急提醒:无十分必要,建议不要前往新疆喀什地区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通报,10月24日喀什地区疏附县对“应检尽检”人员进行定期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为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二村一名17岁村民。目前该无症状感染者已转入喀什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为此,清远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紧急提醒,近期无十分必要,建议不要前往新疆喀什地区旅游或出差。

提醒称,近14天有新疆喀什地区旅居史的来清返清人员请尽快向所在地的社区(村委)或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目前在清远,但最近14天(10月11日以来)有新疆喀什地区旅居史的来清返清市民请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并主动向居住地的社区(村委)或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社区(村委)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第一时间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

近期有来清返清计划的市民,请提前报备。正在新疆喀什地区旅居的市民,近期如需来清返清,请提前向目的地的居委会报备,并做好自身的健康监测。

做好秋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秋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新冠疫情风险增加,请市民继续保持高度的自我防护意识,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物,拒食野味。减少聚餐,使用公筷和公勺。广大市民尤其是孕妇、老年人、儿童及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人群,可及时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

【采写】刘秋宜 陈之瑜

【作者】 刘秋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