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八宝之乡 相遇富裕之源——富源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近年来,一个个企业在富源县考察兴业,一个个项目在富源县落地开花,奏响了富源县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号角。2019年3月,富源县精心打造的工业园区成功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从此,这个边远山地县城拥有了“国字号”身份品牌。目前,富源县正按照省委提出的打好“三张牌”要求,加快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轮驱动”战略,全力以赴推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2019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的情况下,富源县实现生产总值219.2亿元、增长8.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55亿元、增长7.6%,进入了西部百强县的行列。

要素保障到位 客商纷至沓来

一直以来,富源县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上铆足了劲头、下足了功夫,使这方投资热土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磁力。

富源县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围绕打造百亿铝产业集群、百亿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百亿新型煤化工产业集群目标,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招大引强,聚集发展后劲。

富源县立足资源优势、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土地、环境、用电、用工等诸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凸显“洼地效应”,最大化降低企业投资运营成本,在“树标杆、补短板、开新局”的实践中,敞开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大门”,以多重利好政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确保大项目、大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为了让投资者引得来、留得下、能发展、见效快,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富源县以“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招商推动”为抓手,以“生态、文化、产业”为目标,着力“拓空间、优规划、重生态、彰文化、兴产业”,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大气魄谋略、大手笔建设、快节奏推进,全面改善投资环境,建设政通人和、商机无限的富源。

招商引资不仅“引进来”,更要“走出去”。富源县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党政一把手亲自带队外出招商,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带动能力强、就业岗位多、集群效应明显的实力项目、潜力项目,真正做到项目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发挥效益一批,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近年来,云铝泽鑫年产33万吨电解铝、云铝泽鑫年产25万吨航空及交通用高强高韧耐蚀铝合金新材料、今飞年产500万件汽车轮毂和500万件摩托车轮毂、飞扬年产300万台变速器零部件等大项目相继投产达效。目前,工业园区入园项目已达46个,建成投产38个。

精准精细服务客商信心满满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富源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启动智慧招商程序,以“不见面”“屏对屏”的方式及时开展网络招商、线上洽谈签约。疫情期间与云南富源苗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1.367亿元的复合微生物菌剂及菌种生产项目,与泉州市鑫榕制衣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1.2亿元的服装生产项目,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引进不停步。

富源县在政策机制上启动“新引擎”,在服务企业中打好“组合拳”,健全并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分工负责制,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等工作。同时,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部门负责人,组织企业家、相关部门座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与企业家共谋发展。县发改、工信、园区办等部门为项目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无障碍服务,向投资者提供项目咨询、项目代办等服务,为招商引资、经济升温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让招商项目引得进、建得快、发展得好,富源县认真贯彻落实各类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强化亲商、安商工作,做到凡是协议约定的毫不含糊地兑现、凡是现行政策能享受的不折不扣地给予、凡是能争取上级支持的一心一意地帮办。

“真金白银”的政策、具体问题的协调解决、精准精细的服务,不仅赢得了良好口碑,让企业信心满满,也促进了以商招商、以企引企。

达效收益快捷客商圆梦富源

用真心靠前服务,动真情助力发展。富源县采取领导干部包项目、会议研究促项目、部门协作抓项目、责任考核推项目等措施,营造出了政策措施扶商、社会舆论亲商、科技创新强商、银企互动活商、办事环节利商、依法维权护商的发展氛围,打造出了零距离、无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投资服务环境,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富源速度”。

富源县按照“一园三片”的思路,规划工业园区总面积38.89平方公里,投入近10亿元完成了胜境片区供水管网、园区6条主干道路和3条共85公里长输变电线路的建设,园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承载能力逐步增强,发展后劲日益凸显。

目前,一大批科技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全国知名企业入驻发展,工业园区通过产城互动、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相互支撑,实现了工业经济集约发展、集聚发展、集群发展、抱团发展。2019年,工业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26.32亿元,工业增加值35.48亿元。

在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中,富源县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持续维护好已经取得的全国重点产煤县、魔芋产业重点基地县、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诸多殊荣,步稳行急,奋力前行。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曹振宇 邓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