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风华正茂

得粤港澳大湾区者得天下
毗邻港澳的特殊位置,天然的吸引禀赋,在长达40年改革开放的宏大叙事里,珠三角地区以不可逆转的姿态向现代化商业社会转轨;如今,粤港湾大湾区又成为了中国在区域经济上的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亮点,初步显露出世界一流超大城市群和国际自由贸易港的雏形。
大湾区是中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阶段的必然产物。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土地市场集中放量显著;2020年1到8月,大湾区9城共推出土地规划建筑面积504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6%——这片区域已成为房企争先恐后抢占的热土。
可以说,在上升的中国国运里,抓住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契机,就是抓住了增长的主航道。
世茂的大湾区攻略:全域布局,产品为核
从2016年至今,多家房企争相涌入,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大湾区的拥挤“赛道”上,不少房企在这一区域通过招拍挂、旧改等手段扩大战略布局,还有的通过公益扶贫、科技创新等跨界手段突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范畴。
众多房企中,世茂看得尤为清晰。
10座城市的广域布局,是世茂快速响应政策号召,融入大湾区建设大潮的证明。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世茂在大湾区的货值已超4000亿,排名湾区土储货值TOP2,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从广州、深圳、香港等核心城市,再到到佛山、东莞、肇庆、江门等城市群中的关键城市,世茂的城市项目排布均衡发展,全面开花,深耕城市初具规模。
十座200米以上地标建筑,六大高端住宅,两大文旅项目,三家国际品牌酒店,八家自主品牌酒店,四大购物中心……作为行业内的“全能选手”,世茂用最高品质的产品、最丰富多元的格局,全面拥抱大湾区。
正是好布局、好产品、好品牌的优势,让世茂成为如今大湾区当之无愧的标杆。
22
地标级大项目,城市活力的象征
湾区土地储备的规模与结构,与业绩的关联度越来越大,它考验的是房企对城市市场的敏锐度;而以什么样的产品献给这片沃土,则更有赖于魄力和远见。这一轮浪潮中,不同的房企体现出各不相同的气质。
从世茂三十多年的城市运营经验中,似乎可以对这家企业的独特气质窥见一斑:用标志性地标项目,来记录一个城市经历的不同时代,将之塑造成为城市活力的象征。
一系列高品质项目的亮相,是世茂“出手即不凡”的体现。大湾区“十塔造极”的规划,目前已有深圳前海世茂大厦、广州世茂汇金中心初现雏形;正在建设中的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世茂港珠澳口岸城、肇庆世茂滨江壹号等项目,则更彰显世茂深耕湾区的决心和强大综合实力。
图片
深圳前海世茂大厦
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大运新城核心区的“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开发投资额将高达500亿。依据规划,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占地面积约32万方,总建面约136万方,融合全球商务、顶级酒店、四维商业、国际学校、高端公寓、国际会展、演艺中心、图书馆、美术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深港青年合作创业中心、城市绿地广场、过境巴士站等综合性复合功能,城市主流功能被集中融合在一片超级综合体内。
项目可以30分钟直达莲塘口岸,快速到达香港;还可以通过四轨交汇的大运枢纽,快速到达深圳全城,形成真正的“深港半小时生活圈”。
图片
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效果图)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世茂在深圳的布局很有意思——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处于深圳东部中心的位置,最西的为世茂在前海布局的前海世茂大厦。世茂的项目在深圳贯穿了整个东西部,牢牢地占据着天际线。
深圳是湾区经济最具有活力的地方,深港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密切。如今,每天超过45万人次往返深港,占香港与内地跨境人次总量的67.8%,并且深港贸易额一年内超过6961亿元,充分体现出了 “深圳速度”。在这一背景下,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将会成为深港合作的最佳名片之一,将充分发挥桥头堡的作用,为进一步的深港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香港方面政要表示,“深港两地要发挥优势互补,加强合作。世茂深港国际中心是粤港合作标杆项目,将成为香港产业创新,落地深圳的重要平台。”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也曾在讲述大湾区战略格局中高度评价过世茂深港国际中心: “一个地标性的项目能不能在未来实现它的价值,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项目本身的发展、本身的定位是不是符合时代的发展。这个项目有了‘深港’的要素,具备香港和大陆融合的功能。仅从这一点看,我相信这个项目在大湾区的关系发展和演变过程当中,会起到非常积极地作用,也正是在这一点上,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
世茂的这种“地标+综合体”开发模式已在湾区全面落地。除了位于核心城市的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前海世茂大厦、坪山世茂大厦,位于粤港澳三地枢纽位置的世茂港珠澳口岸城等,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刚于近期发布的肇庆世茂滨江壹号。
肇庆可谓大湾区的“潜力股”。作为大湾区链接大西南枢纽的节点城市,肇庆具有非常特殊的“东融西联”区位价值。今年,世茂接连拿下肇庆两块临江地块,以超25万平的开发体量非同凡响地入局,并规划建设约250米的超高层地标建筑,打造集住宅、酒店、商业于一身的肇庆地标性城市综合体,将助推肇庆产业升级,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有如此的战略定位加持,项目未来对肇庆城市地位的整体提升也意义巨大。
多元实力背书,助力湾区资源引入
在城市经济领域,下策是守旧不变,中策是抢人大战,而上策则是剑指产业布局。
大项目背后反映的是企业的资源引入能力、整合能力、运营能力等综合实力;区别于其他地产开发企业板块较为单一的发展模式,世茂凭借自身已然成熟的多元产业,因城施策,多样组合,系统化赋能城市,以一己之力完整承载城市居住、消费、旅游、办公等功能模块。
以目前规划已颇为明晰的深港国际中心为例。
为了匹配高端产业落地及人才引进,深港国际中心的公寓方面匹配了世茂最高的高层住宅产品系“天誉系”,满足大湾区人居的升维体验。教育方面,引进世界知名学府、有“首相摇篮”之称的哈罗公学旗下哈罗礼德学校进驻,助力大运国际化教育资源落地,为大湾区带来国际基础教育的补充。商业方面,引进世茂顶级商业产品线——世茂国际中心,规划定位为“购物中心+街区+超塔+公园”。将建设约30万㎡航母级商业复合体,拟引进众多国际知名旗舰店,让艺术、科技融入日常生活,引领区域消费升级。
图片
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效果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中,“科技”一词出现次数高达74次。在这一区域,以科技、知识与管理等为核心的“知识源导向”模式将成为该地区持续的增长源。
在这个角逐全球的新阶段,深圳世茂深港国际中心更突出了商务总部、创新产业平台和创新科技引擎功能,构建城市经济最亟需的“基础设施”,并为城市经济积蓄的新动能。这一项目能帮助推动香港资本、人才、市场和管理优势与深圳区位、政策和成本优势相结合,成为深港交流合作的优质平台和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枢纽,深度赋能城市发展。
凭借自身强大的品牌吸引力, 世茂正在引流更多的全球顶级资源进入。从这一角度来说,世茂所打造的项目,具有强大的外溢效应,能够帮助城市经济突破资源分割和封闭的藩篱,与周边“共享共生”。
这些年,在粤港澳大湾区,世茂的每一个大项目都“颇具亮点”,这种战略的底气,来源于与之相匹配的企业实力。作为整个行业中第一家在香港和上海双股上市的国际综合性集团,世茂在行业排名前十,名列2020 年《财富》中国 500 强第 92 位。以地产开发为主体,以酒店、商业、主题娱乐等为双翼,以高科技、医疗、教育等为尾翼的“大飞机战略”,体现出世茂强大的开发实力和业态优势,正伴随着大湾区的发展,愈发稳健航行。
大城市化和城市群化方兴未艾,未来的城市化不是简单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面积扩张,而是要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城市”到“城市群” 的价值蝶变。从这一点上,世茂或许能继续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中,分享到更多的时代红利。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