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裁王学智认为:国安两回合皆获利!韩国裁判应坚持最初判罚

图片
说起王学智,老球迷们对其并不陌生——当年,中国裁判中,很少有人能晋级国际级裁判,但王学智就是其中之一,且其执法名声较好,在中国裁判界很有威望,其如今对裁判执法的点评,也极为专业和到位。
比如,对最近“京鲁大战”两回合比赛,都有引发争议的判罚,王学智也都进行了点评,且他认为:其中一场有利于国安的一个点球,以及另一场鲁能进球被吹掉,皆是有利于国安的误判!
对于京鲁之战的首回合里,巴坎布制造的那个点球,王学智如此评论说:
图片
“鲁能守门员王大雷的出击并没有犯规,王彤也并没有踢到巴坎布。卡达尔只是与巴坎布发生正常的身体接触,也没有犯规迹象。裁判想当然盲目地判罚了一个莫须有的点球”。
而对于“京鲁大战”之二番战,韩国籍主裁金希坤及边裁对鲁能进球都认定有效之下,可马宁这位视频助理裁判,却“抢戏”成功——将进球前的一个身体接触认作犯规,他一再提醒韩国人之后,最终进球被判无效。
在《体坛新视野》节目中,这位资深的国际级裁判也进行了点评:
图片
“山东鲁能队发动这次进攻的全过程清晰,流畅。无论双方球员、教练均无任何表示,距离球很近的裁判员和助理裁判更是认为进球前尚未发现攻方队员犯规,在平静的氛围中,不甘寂寞的视频助理裁判抢镜了,由于他的提示,裁判员更改了初始判罚”。
“规则规定,视频助理裁判只有进球前裁判员漏判了明显清晰的攻方队员犯规时,才可介入。此时,裁判员临场观察的位置与角度合理,应该坚持自己的意见,因为场上只有你的判罚是最终判罚”。
“这个案例又创新了,视频助理裁判成为裁判团队唯一认为此球犯规的人。我们要求球员要无条件尊重和支持裁判的判罚,是建立在裁判员必须遵循公正准确的原则,水平及业务能力及职业素养达标的基础上,只有这样才能服众”。
……
图片
确实,诚如一位德国的著名裁判所言:“足球场上,最忌讳的是所有人都看到的明显犯规,裁判员视而不见,而大家都认为平安无事时,裁判员的哨子响了。”
虽然王学智明面上是在批评韩国这位只算是业余级别的裁判,没有坚持自己的判罚,而是屈从于了视频裁判——但言下之意,王学智仍是在批评视频裁判马宁:你在“抢戏”了。
到底马宁是为何会如此抢戏?人们的猜测,也只能是一种“阴谋论”,因其并无真实可靠的证据作证明——但是,如此抢戏的视频助理裁判,却会因此毁了人们对于中国裁判和中国足球的信任感,这一点也是毋庸置疑的。
图片
特别是,在一个鲁能球迷举报裁判涉嫌论文抄袭的情境下——当中国裁判同行一起击掌为马宁送行,而马宁又有如此表现后,球迷、球队与中国裁判的对立氛围,无形中就树立起来了。
可是,当裁判们成了足球比赛中经常抢戏的主角时,这只能说是足球的悲哀,而绝非足球的正常态和胜利!
只有当球迷们欣赏到的,是一场场激烈却流畅、公平和公正的比赛时,这才是正常的足球,这才是足球的本源与本质之所在——让“抢戏”的裁判走开或隐身,才是球迷们如今对中超的最大呼声!【原创评论:瑜说还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