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点赞!“东风快递小哥”不远千里干了一件事……

文 | 褚福祥、董航

图 | 李铁柱、孟龙

视频 | 周廷扬、李飞

铭记

是最好的纪念

今年

是中国人民志愿军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70年前

志愿军官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开始了一段彪炳史册的征程

【人物简介】

苏绍珠,1939年出生,四川中江人。1955年入伍,1956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乌云山战役),历任炮手、警卫员、副班长、班长,先后获得“毛泽东头像纪念章”“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1958年回国在山西某部服役,1958年参与入疆作战。1960年退役后,在四川省中江县悦来镇务农。

▲视频:看望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时光如梭

硝烟虽已远去

但记忆永存

为引导官兵继承先辈遗志

弘扬优良作风

近日

火箭军某部组织官兵不远千里

来到四川德阳看望慰问

抗美援朝老兵苏绍珠

追寻那段让人永远无法忘却的

峥嵘岁月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的故事。

▲送上鲜花。

▲致敬最可爱的你。

当苏绍珠得知该部要对他进行采访

他将自己历经数次战役所得的纪念章

和奖章擦拭干净

整整齐齐地摆在一起

▲苏绍珠的军人证。

▲苏绍珠获得的纪念章。

▲回忆自己的战斗时光。

“我清楚的记得乌云山战斗的场景,那时天寒地冻,官兵们没有吃的,只能吃雪块,头上有美军战机飞过,前面是李承晚部队,后面是联合国军,我们无路可去,只有爬上乌云山才能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当时牺牲了很多人,我在那场战斗中被敌军击中两枪,差点就丢了性命。”说起自己的作战经历,苏老顿时来了精神,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炮火连天、南征北战的峥嵘岁月。

▲回顾炮火连天、南征北战的峥嵘岁月。

“到了山上以后,我们一路向前,遇到敌人就打!不知道打了多少个日夜,只记得当时我们不停地重复着装弹、瞄准、发射的动作,一炮接着一炮,誓要把美国兵打服。那时我是一名炮手,由于长时间装填弹药,导致一节手指被震断,相较于其它手指明显短了一厘米。”苏老感慨地说,“相对于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来说,我真的太幸运了。既然我活下来了,那我就有责任把这段历史讲给下一代听。”

▲讲述奖章背后的故事。

没有先辈浴血牺牲

何来今日繁华盛世

10月20日上午

该部官兵同苏老一起前往

四川德阳中江县魁山脚下的

黄继光纪念馆

缅怀英雄

▲参观黄继光纪念馆。

苏老缓缓步入综合展览区,展览区的墙壁上悬挂有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的照片与事迹。苏老告诉笔者,他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来黄继光纪念馆看看,向英雄致敬。

▲回忆战斗岁月无语凝噎。

▲回忆起牺牲的战友伤心落泪。

1955年入伍的苏老,军旅生涯和墙上的英雄有时间上的交集。“不容易啊,真的不容易,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为了正义、和平、人民,他们艰苦奋战,舍生忘死。”说到动情处,苏老流下了眼泪。

▲寻找自己当年的战斗故事。

“我们怕老人伤心,之前没有准备让老人到黄继光纪念馆,但是老人清晰记得黄继光牺牲的日子,在今天主动提出要来。”看到老人流泪,他的外孙、该部75分队上士向维安慰着老人:“您别伤心,您看,英雄的血没有白流,他们为我们创造了和平的环境,我们永远怀念他们。”

▲向牺牲的战友黄继光敬礼。

是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日之和平,皆因无数先烈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一定会继承先辈遗志,守护好我们的家园,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不辜负为这一切奉献生命的英烈们!

两天的采访之旅,转眼间就结束了。临行前,苏老拉住笔者的手说道:“看到祖国日益强盛,军队日益强大,我很开心,这说明当年我们的牺牲奉献是值得的!只有祖国强大了、军队强大了,我们才能不怕来犯之敌,保卫好自己的国家。”

▲合影留念。

经历了风雨洗礼的这片土地

必将因你们、我们

和一代代中国人的努力

变得更加美好

东部战区权威发布

感觉精彩,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