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扶贫产业园迎来灾后收获

图片
“这个玉米棒蒸熟了有种水果的清香,我家孙子可喜欢吃了。段书记,我再买几个。”10月23日一大早,巢湖市烔炀镇大程村村民李玉业站在村扶贫产业园路边,对着大棚里的人喊道。而在离她不远的大棚内,大程村党委书记段金鑫正指挥着扶贫产业园的工人们,在收获成熟的水果玉米和白萝卜。
据介绍,大程村扶贫产业园一共有46个大棚,净面积近30亩。在今年的特大洪灾中,大程村扶贫产业园也遭了灾,种植的农作物部分绝收,有的大棚连棚顶都被雨水压垮,损失较大。灾后,村党委不等不靠,自筹资金发动群众修复大棚,光这一项就节省了10余万元。大棚修复后,扶贫产业园适时播种了水果玉米、黄豆、白萝卜、大蒜和有机花菜等蔬菜品种。“目前扶贫产业园里种植了2个大棚的大蒜、4个大棚的白萝卜、6个大棚的黄豆和10个大棚的水果玉米;剩下的大棚中,一半种植了75天成熟的有机花菜,另一半种植了85天成熟的有机花菜。”段金鑫一边忙碌着一边介绍道。
据了解,由于扶贫产业园采用的是有机肥料,也较少使用农药,产品品质有保障,一直很受消费者欢迎,主要销往周边的超市和企业食堂,今年甚至还吸引来了外地电商。“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我们超市的需要,我们通过采购这些蔬菜,也能为大程村的脱贫攻坚助上一臂之力。”抽空赶来采购玉米、白萝卜的巢湖市茂全商贸有限公司经理温华莲说。
“白萝卜1.5元一斤,玉米棒两三元一个,光这两项这一季收获3万块不成问题。”段金鑫对着正在地里采摘水果玉米的建档立卡扶贫户程二栓一笔一笔地盘算起来。“原本以为今年遭了水灾,家里的收入会降低。但今年我家光是从扶贫园区通过分红和务工,起码可以增收2000元。受灾不减收,真让人开心。”大程村建档立卡扶贫户王业兰从地里拔出个硕大的萝卜后,抬起头笑呵呵地说道。
“水果玉米和白萝卜收获之后,我们还将及时播种青椒、菠菜等蔬菜品种,正好能赶上春节的销售旺季,同时做好园区黄豆、花菜的后期管理,力争把今年水灾造成的损失早日给夺回来。”段金鑫坚定地说道。在他背后,一轮秋日的艳阳正照耀在大程村焕发着勃勃生机的土地上。(王国祥 严化文 王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