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擦亮生态靓丽名片 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

图片
图为林蒲社区南云组村景。马晓波摄
从西埂莲乡到知青故里,车程15分钟;从水墨大埝到楚韵花香,车程22分钟;从不老村到九华茶坊,车程55分钟……坐拥山水资源优势的南京浦口区,前不久刚刚举行了全域旅游精品线路竣工仪式。眼下,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指引下串珠成链,努力打造“南京都市圈最美花园”,志在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打造省级传统村落 展现诗画田园
昔日脏乱差偏僻乡村,如今实现蝶变,成为省级传统村落。这是近两年来浦口区桥林街道林蒲社区书写的小康故事。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走进林蒲社区南云组,一眼望去,青石板路平铺开来,河道伴着凉亭,篱笆围着庭院。潺潺流水,小桥人家,一幅江南水乡模样。
“两年前这里可不是这样。”南云组老组长杨其东笑着说,这个只有91户人家的小村庄,过去猪圈、违建房屋屡见不鲜,又脏又乱,现在清澈的河流之前就是一条满是垃圾的臭水沟。
转折发生在2019年。这一年,南云、林园、沈云和外圩四个组开始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整治垃圾、污水、河塘等村庄环境。不仅新建村庄道路、村民休闲娱乐广场等,还出钱帮助村民们从院落到外墙整饬了一遍。现如今,户户墙上绘了山水花鸟,家家门前或有青青菜园或为一方花园,林蒲社区努力打造一批区级示范“美丽庭院”。
“对于村庄环境提升工程,因为要拆除村民门前的猪圈,治理杂乱的违建等,开始也有过不理解的声音。通过乡贤多次上门做工作,分批次推动治理,让村民感受到这样做的好处,工作才得以理顺。”林蒲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后柱说,建农村就要像农村,首先还是要考虑惠民利民。
环境好了,游客也慕名而来。据了解,林蒲社区还是当代草圣林散之的故居所在地。2018年起,林蒲社区即着手打造美丽乡村“草圣书乡”示范点,配套建设亲子书店、动力乐园等设施。社区讲解员孙佳星说,前来林蒲社区的游客逐年增多,2019年全年游客接待量在10万人左右,旅游年收入近百万元;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前9个月的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现在的林蒲还不是我们心目中的最终形态。”浦口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个月前,包括江浦响堂、永宁共兴圩、星甸九峰山、桥林林蒲、汤泉陈庄在内的五个特色田园乡村项目正式开工,每个项目都将依托当地特色及产业基础,按照不低于5000万元的标准打造。
马不停蹄,只争朝夕。林蒲社区短期内就能够实现华丽转身,这也成为浦口区扮靓“南京都市圈最美花园”的发展注脚。
图片
位于老山线上的观景台。马晓波摄
开辟五条精品路线 景区串珠成链
10月17日,趁着天气还未完全转凉,家住南京主城区的许风一家驱车来到浦口老山脚下,在这个周末体验了一把短途自驾游的乐趣。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网红打卡地“响堂·桃源谷”。许风说,“国庆长假曾有朋友来玩,说这边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桃源谷内开满了各色小花,是个遛娃、放空的好去处。”
让许风没想到的是,这一趟出行,还没到响堂村,在路上就体会到了什么叫“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中间有着红、黄、蓝三色标识的“老山线”随着山势盘旋,沿途设置有休憩驿站。眼见整条线路步行的游人不少,他们一行随之也放慢了行程节奏,选择停车步行前往响堂村。
“离市区这么近的地方,能有这么一处有山有水有人家的地方游玩,体验很棒,孩子也玩疯了。”许风告诉记者,这一趟出游还有一处惊喜在半山腰上。游完响堂村后一路南行,一处长约60米的观景台很是惹眼。“向北眺望是影影绰绰藏在山中的响堂村,向南望则豁然开朗,平静的响堂水库上偶有飞鸟掠过,让人神清气爽。”他说。
如果把风景优美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响堂村、不老村、椅山俯江台、四方美术馆、水墨大埝等景点比作一颗颗熠熠发光的珍珠,浦口区这条长28.4公里的老山线就是串起这些珍珠的“金链子”。“老山线的定位就是要结合老山森林健康生活体验特色,作为网红项目的‘彩虹公路’让游客感到‘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浦口区农业农村局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俞涛表示,以路引景,串珠成链,经过近9个多月的道路修复、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景观打造,全长约120公里的五条精品线路将散布的1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串连起来。老山线之外,滁河线突出“大河圩田、百载津浦”文艺主题,长江线蕴含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和历史记忆,山贡里线展示“乐游山贡里、归园田居”的田园风光,苗园线则释放“婆娑杉影、恋恋松涛”的苗乡浪漫情怀。这些线路在做好第一产业的基础上,实现了浦口农业产业链“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浦口最让人惊叹的是好山好水,最让人着迷的是人文魅力,最让人向往的是田园乡愁。”在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看来,随着老山生态旅游体验园、蜂巢酒店等地标性文旅项目相继落地,全域旅游“百项工程”加速推进,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面竣工,63公里旅游大道即将建成,浦口旅游的发展又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未来,通过打造最美山水廊道、最美公园城市、最美乡野田园、最美文旅景观等“四个最美”,把握建设“都市圈最美花园”的总体定位,让全域旅游这根金扁担在浦口一头挑起绿水青山,一头挑起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