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新增137名无症状感染者,600余检验人紧急支援

10月25日下午19时50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喀什疫情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
图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顾莹苏介绍:2020年10月24日,喀什地区疏附县对“应检尽检”人员进行定期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首例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女,17岁,是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二村村民,在定期核酸检测中结果呈阳性后,已转入喀什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抗体IgM、IgG均为阴性。该女子在疏附县某制衣厂工作。家中有4口人,其一般住在工作单位,近期曾三次回家休息。一家4口人无外出史、手术史、无其他疾病史。今年以来,该感染者一直在疏附县,无外地旅居史,感染者检测阳性前16天内没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发热病人,无野生动物接触史。
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对其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截至10月25日14时,137人呈阳性,均与其父母所在的三村工厂相关联。经专家诊断,均为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时间组织抽调600余名核酸检测人员紧急支援喀什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喀什地区也已抽调本地区2500余名专业人员组建检测团队,支援疏附县对全县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预计疏附县在10月25日内可完成全员检测,其他县市在10月27日内可检测完毕。
多地发出紧急通知
喀什疫情发生后,包括重庆、北京、四川、湖南、吉林等多地发布紧急通知,提醒公众近期不要前往喀什地区。
10月10日以后到过新疆喀什地区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当地政府相关防控措施,接受社区健康管理。
10月25日起,从新疆喀什地区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回返时,要主动配合健康码查验,返回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实行隔离医学观察,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
据人民日报消息,10月25日晚,喀什的航空、铁路、公路全部正常畅通,外地来喀什人员不实行隔离,也无需携带核酸报告,只需要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等措施即可,需要离开喀什的外地游客,只需持七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即可以正常离开喀什。
图片
抗体检测和基因测序有助于溯源
目前新冠病毒检测都普遍使用核酸PCR检测的方法搜寻病毒的踪迹。但它们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只有当病毒仍然存在时,才会给出阳性结果。这些测试无法识别那些经历过感染,但康复并清除了体内病毒的人。
而随着病人发病时间的推移并逐渐治愈,核酸检测的阳性率也会降低;但抗体在发病后仍会在体内持续一段时间,即便体内病毒已清除,患者已被治愈。
因此在做基因测序溯源,还可以通过抗体产生水平来初步判断感染顺序的先后,这样可能会提供更准确线索。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流行病学家姜庆五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说,从规模上来看,137例阳性病例意味着可能已经出现了不止是一代、二代病例,三代病例可能也已出现。
从现在情况看,17岁女子所在制衣厂工人核酸检测皆为阴性,而137例阳性感染者都与父母所在工厂相关,虽然不足以判断哪里是源头,但已给出了一定提示。
现在最好的方式是补充抗体检测,即对17岁女子所在制衣厂的工人、她的父母及哥哥、父母所在工厂工人进行抗体检测。如果女子所在工厂工人核酸与抗体检测皆为阴性,则可排除感染,进一步确定病毒传播的方向。
秋冬防疫压力主要源于全球
疫苗三期结果公布前暂可不打
有关疫情防控的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认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主要是来自全球的压力。
目前全球形势很不乐观,欧洲、美国、印度等地区疫情反弹非常严重,多个国家甚至超过春季的第一波疫情,然而除了公共卫生措施,戴口罩、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以外,短时间内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控制手段。全球疫情短时间内要想缓解是十分困难的。
吴尊友认为疫情的产生有四个潜在的风险点和源头:
第一,境外到中国来的旅客当中感染的或者发病的人,从海关到边防,一路过来,这个过程当中,会不会因为和工作人员的接触,把病毒带给工作人员,再形成人际传播。
第二,就是境外来的人员所集聚的医院或者隔离点,这些地方有没有类似于青岛那样的漏洞?境外输入病例就是这两个关键点,管控好,境外输入病例造成传播的风险,基本上堵住了。
第三,我们做相关研究、检测的实验室里也是有病毒的,实验人员如果操作不规范,被感染了,也有可能将病毒从实验室带回家传向社会,这样的传播方式,在2003年、2004年非典流行的时候,就发生过,而且不止一次,在中国也发生过。
第四个风险点,也是最重要的,进口的冷冻海产品或者肉食品,由于受到污染,感染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引爆了或者促进了暴发疫情。由海产品引起疫情的风险可能比入境人员带进来病毒的风险更大。
目前来说,在中国有可能接触到病毒的,主要就是以上几个行业的人员,他们接种疫苗是没问题的。对于其他老百姓来说,由于在中国感染的风险很低,暂时也不急于去打疫苗,可以等到三期结果出来以后,再根据情况来决定是否打疫苗。
本文整理自: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新闻周刊、天山网
图片
深度好文,hcv发现到检测应用史
图片
25 个关于 HPV 的常见问题,一篇全解答
图片
江苏一高校肺结核暴发,已延续 1 年!
编辑:笪文武 审校:陈雪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