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极致匠心 打造品质好茶

“望到西岩不尽峰,连天翠色意何浓。一朝雷雨绕云起,却怪深山有伏龙。”清康熙年间进士杨之徐游览西岩山后曾写诗赞道。十月的大埔枫朗镇西岩山,不似夏日般炎热,也不同冬日般寒冷,置身茶山,扑鼻而来的茶香漫溢心脾,秋日的困乏顿时烟消云散。
来到西岩山的岽顶湖茶场,清新的茶香扑鼻而来,茶农们刚把采摘下的茶青薄薄地摊晾在地上晒青,还有茶农正熟练地运用杀青机、揉撚机、烘焙机等制茶机器,按照制茶工序将刚采摘下来的秋茶制作成毛茶。
此时的毛茶只是完成了初加工,算是半成品。茶农还要将毛茶进行拣剔、筛分、复焙、包装等精加工,茶叶成品才算制作而成。“道道工夫深”,经过近20道繁杂的工序,才算成就一泡高品质的大埔好茶。
以极致匠心,打造品质好茶。大埔县是山多地少的山区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优质茶叶生产。大埔乌龙茶经历一代又一代茶农的长期培育、种植,并随着加工工艺的不断改良,发展形成了大埔乌龙茶独特的系列产品,使大埔乌龙茶茶系保持了优质口感,具有清花蜜香的独特个性。
据统计,2019年,大埔县茶叶种植面积10.8万亩,产量0.78万吨,产值8.5亿元。全县有发展茶叶种植的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大埔乌龙茶被农业农村部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产品主要销往珠三角地区,辐射长三角区域。通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目前茶叶产业共带动全县5000多户农民群众奔康致富。
近年来,大埔县坚持把乌龙茶产业发展作为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农民耕山致富的主攻方向之一,力促农民增收。着力打造富硒品牌,全县乌龙茶产业正朝着“基地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的目标发展。突出抓好省级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西岩山万亩茶文化旅游产业园等建设,高起点整体规划,高品位分步开发,因地制宜地把茶园打造成为村野休闲观光的目的地,增添休闲内涵,促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力促农民增收。
随着第三届广东茶叶产业大会即将在大埔召开,大埔将着力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将大会办成“茶叶精英峰会、茶叶博览会、茶叶交易会”,做优茶品质、唱响茶品牌、拓展茶市场、弘扬茶文化、共享茶红利。
文/马吉池 图/袁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