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疫情:国家卫健委派工作组 多地提醒

据新疆卫健委10月25日消息,10月24日0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兵团)新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一例,截至10月25日14时,新增137人检测结果呈阳性,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喀什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立即启动一级响应。

针对疫情,截至10月25日8时,新疆喀什核酸检测组到位602个,核酸已采样308207人,预计利用两天时间完成全民核酸检测。国家卫健委25日也已派出工作组,赴新疆喀什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流调溯源

137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昨晚的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顾莹苏介绍,10月24日,喀什地区疏附县报告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例无症状感染者,女,17岁,居住在疏附县站敏乡二村,在疏附县某制衣厂工作。家中有4口人,其一般住在工作单位,近期曾三次回家休息。第一次为9月15日至16日、第二次为9月28日至10月3日、第三次为10月17日至18日。一家4口人无外出史、手术史、无其他疾病史。今年以来,该感染者一直在疏附县,无外地旅居史,感染者检测阳性前16天内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发热病人接触史,无野生动物接触史。

10月24日下午,疾控部门对其所在的制衣厂共有831人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其密切接触者16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406人进行核酸检测,137人检测呈阳性,均与其父母所在的三村工厂相关联。经专家诊断,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其父母及哥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对以上阳性检出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实行隔离医学观察。

应急响应

喀什计划进行全民核酸检测

疫情发生后,疏附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就妥善处置疫情、确保各族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安排部署,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喀什指导防控工作。喀什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立即启动一级响应,自治区、地区联合专家组迅速赶赴疏附县开展工作,相关部门全面开展疫情研判、流调、重点人群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坚决坚持科学施策、精准防控,确保疫情不蔓延、不扩散。

据喀什市委宣传部消息,10月24日下午,喀什市卫健委迅速组建核酸采样队伍,对所有喀什居民和目前在喀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应检尽检”。凛冬将至,喀什地区天气也随之转冷,10月25日,凌晨5时的街道上空空荡荡,社区里依然灯火通明。

在西域大道街道托克扎克社区,医护人员有序地为居民做核酸采样。现场秩序井然,居民们排起长队有序地等候核酸采样。据了解,托克扎克社区共有居民3000余人,居民分批次下楼采样,居民排队等候时长不超过15分钟,该社区预计将用一天时间全部做完核酸采样。据喀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截至10月25日8时,核酸检测组到位602个,核酸已采样308207人,预计利用两天时间完成全民核酸检测。

派工作组

中小学走读学生、幼儿园暂时停课

喀什市委宣传部介绍,为确保学生安全,各中小学走读学生、幼儿园暂时停课至10月30日,检测完成后,及时复课。全面核酸检测期间,各大商超正常营业,生活物资供应充足。检测期间,暂时影响各商家的正常生产经营。若家中有危重病人、孕妇及婴幼儿需要就医,应第一时间和社区联系。

25日下午,据国家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国家卫健委25日已派出工作组,赴新疆喀什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顾莹苏介绍,目前喀什地区的航空、铁路、公路等全部正常畅通。外地来喀什人员不实行隔离,无需携带核酸报告,只需要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措施即可。需要离开喀什的外地游客,只需要持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均可以正常离开喀什。

多地提醒

近期无特殊需要不要前往喀什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近期如无十分必要,建议不要前往新疆喀什地区旅行及出差。近14天内有喀什旅行史的市民朋友,请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

对于从喀什赴京就诊人员,北京市疾控中心要求“在就诊时请主动告知医生居住地情况及接触史,特别是有无喀什地区疏附县旅行史”。

吉林公主岭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10月25日发布《关于加强新疆返(来)岭人员排查管控的通告》,要求“10月5日以来自新疆返(来)岭人员,尤其是喀什地区返(来)岭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属社区(村屯)和单位登记报备,如实报告相关信息,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该通告提出,“10月5日以来自新疆返(来)岭人员,尤其是喀什地区返(来)岭人员,须提供到岭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码’或‘通行码’绿码,对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须第一时间接受核酸检测或进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立即向社区(村屯)工作人员或向市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并主动就医。”

湖南郴州则要求喀什返回人员须提前24小时主动报告相关情况,并提示称,近期无特殊情况,不要前往喀什市,从喀什返回郴州,应提前24小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

文/本报记者 付垚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