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山鸡变成“金凤凰”!

10月15日举行的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李诗怡正在讲述让更多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的信念。

她放弃在城市打拼的梦想,回到亲人身边,白手起家,把山鸡蛋“送”上城市餐桌,与乡亲们成立了乡亲互助山窝蛋养殖专业合作社,分享养殖经验,带富了乡邻,自己也成了当地致富带头人。她就是云南社会扶贫先进典型,云南彝人农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诗怡。

在10月15日的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李诗怡作为社会扶贫先进典型的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如何把“山窝蛋”变成“金蛋蛋”,让“山窝鸡”登上了央视《致富经》栏目的创业经历。

珍惜亲情,她回乡走上创业路

李诗怡出生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罗么苴的小村庄。“罗么苴”是彝语,意思是石头窝子。顾名思义,那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乡亲们的收入来源主要靠传统的种养殖,为了维持生计,大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或创业。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繁华世界——便是李诗怡儿时的梦想。

2006年,大学毕业的李诗怡来到浙江温州工作,这一干就是6年。她打算再奋斗几年,在城里安家立业就把山里的父母也接到城里享福。不料造化弄人,2011年父亲病重,她不得不放弃事业回到家乡。父亲的溘然长逝,让她深感亲情珍贵,于是决定留在家乡就近创业。

说干就干,她凭着在经济发达地区的打拼经验,多方考察市场后,发现生态农业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她决定引进新西兰“山窝鸡”,发展生态养殖产业。自此,李诗怡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建合作社,她决定带乡亲们共同致富

山窝鸡

由于山窝鸡品种好,而且是生态养殖,所以鸡和鸡蛋都深受消费者青睐,产品供不应求,第二年公司的纯利润就达到了16万元。淘到第一桶金,有了好的开头,看到了市场的好前景,李诗怡决定再接再厉,把经验传授给乡亲们,进而让整村乡亲都摆脱贫穷落后的现状:“一个人的富裕,只能暂时改变一个家庭的现状,而一群人的富裕,才能真正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为了让乡亲们也从生态养鸡当中受益,李诗怡组建了乡亲互助山窝蛋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云南彝人农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当地优势资源,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营销的模式,带动具有劳动能力的留守老人、妇女、残疾人等农户分散养殖特色山窝鸡。

组建合作社养殖特色山窝鸡

一开始,群众心里有些顾虑,担心鸡不好养,怕养出来卖不出去。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合作社与村委会签订长期养殖收购协议,合作社负责提供鸡苗、技术、回收、销售,村委会负责组织发动、协助回购鸡蛋和土鸡,鸡蛋保底价1.2元/个、土鸡保底价38元/公斤;合作社收购一枚鸡蛋,返给村集体0.1元,收购一只土鸡返给村集体5元。

对加盟的乡亲,不论刮风下雨,李诗怡早出晚归进村入户走访,苦口婆心的和乡亲们交流,做到有求必应、现场指导、信守承诺,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地做工作,终于有了第一批愿意尝试的人。

2013年,当第一批合作养殖获得成功后,乡亲们发自内心的感叹:“养殖山窝鸡,天天有蛋捡,销售有保障,在家能挣钱,能够照顾老和小,比起打工更划算,山鸡变成金凤凰,脱贫致富不再难。”一传十,十传百,七村八寨的乡亲主动找她,要求加入合作社。一些在外打工的乡亲,也回乡养起了山窝鸡。

脱贫增收,当地4000多户贫困户受益

山窝蛋

2018年,她的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成立了扶贫车间,启动实施“一品百村千户万元”项目,不仅打造了企业品牌,提升了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也更有效地带动了群众脱贫增收。

从2011年到2020年,9年来,李诗怡用执着与追求,始终坚守一心一意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初心,带领山区群众发展山窝鸡养殖, “山窝蛋”品牌日益深入人心,真正把小鸡蛋做成了大产业。目前,其业务范围从最初的妥安乡、禄丰县,逐步扩展到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其他县,目前覆盖到德宏、临沧、普洱、昆明、昭通等地区。2019年公司出栏山窝鸡29多万只、山窝蛋400多万枚,产品远销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产值1600万元。累计带动贫困户4000多户,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累计实现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实现了合作社有盈利、群众有收入、村集体有经济。

带领山区群众发展山窝鸡养殖增加收入

公司2019年被评为“中国绿色生态产业优质产品诚信供应商“、社会扶贫模范企业,“山窝鸡”“山窝蛋”还上了央视致富经栏目。

在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李诗怡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农村的土地孕育了我、成就了我。我将始终情系乡土、真心扶贫,和乡亲们一起不断开创脱贫致富新天地,让更多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